搶救宜蘭縣「唯二」泰雅穀倉 四季部落耆老總動員

 2020/09/15 19:27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現存2座泰雅傳統穀倉,其中一座位在大同鄉四季國小校園,歷經風吹日曬,竹製屋頂損壞嚴重,四季社區最近發起搶救行動,動員部落耆老搶修,預計本月底修復,讓這座百年的四季穀倉重拾昔日風華。

宜蘭縣有大同、南澳2個泰雅族原鄉,泰雅傳統穀倉是從前族人的食物貯藏室,目前剩下2座,一座是四季穀倉,另一座位於大同鄉泰雅生活館前方,其他屬於復刻版。

四季穀倉由部落居民捐贈,1997年移到現址,雖無文資身分,卻是宜縣「唯二」泰雅穀倉,主結構為檜木材質,歷經百年仍完好如初,不過,竹製屋頂損毀,日後恐危及穀倉結構,宜蘭縣議員陳傑麟協助爭取經費搶修,宜蘭縣文化局補助10萬元,僱工啟動維修工程。

參加穀倉維修的10名耆老,遵循傳統辦理祈福儀式,拆除腐朽破舊屋頂,再上山砍竹,作為屋頂新建材,施工期間安排學生觀摩,把傳統技術傳承下去。



四季穀倉長2公尺、寬1.8公尺,總高度2.8公尺,有6根腳柱支撐,倉體離地80公分,藉此防潮,每根腳柱掛上圓弧形木板,防止老鼠攀登進入偷吃,兼具防潮與防鼠功能。

陳傑麟說,泰雅穀倉是他們傳統建築附屬設施,早期多建在住家旁,貯存小米、玉米、地瓜、醃肉,四季穀倉是中型穀倉,倉內面積將近2坪,可貯存200公斤糧食,提供一般人家3個月到半年的飲食需求。

49 則留言:

  1. 宜蘭縣文化局補助10萬元把這唯二的泰雅榖倉從新維修,非常的不容易所以我們更不應該要去破壞它,才能繼續傳承下去!
    J108 33號 顏睿渝

    回覆刪除
  2. 這是宜蘭遺留這唯二的泰雅穀倉,也是泰雅族的特色,已有百年歷史,可惜屋頂損壞要重新維修,大家應該要好好愛護才對!!

    回覆刪除
  3. 這是宜蘭遺留這唯二的泰雅穀倉,也是泰雅族的特色,已有百年歷史,可惜屋頂損壞要重新維修,大家應該要好好愛護才對!!J10808張儷諼

    回覆

    回覆刪除
  4. j105 2 黃湘芸
    對於些附有獨特意義的傳統建築,因該要維修並好好保護,讓台灣還存有別具特色的老建築。

    回覆刪除
  5. 這是宜蘭縣唯二的泰雅穀倉,有百年歷史,我們要好好珍惜

    回覆刪除
  6. 以我的角度來看,這就是國寶級的穀倉,已經有了上百年的歷史,我們要好好的保護我們的國寶,
    讓以後的炎黃子孫還能看到這唯二的穀倉。
    J10647 邱靖程

    回覆刪除
  7. 宜蘭縣唯二的泰雅穀倉是原住民祖先留下的智慧,歷時百年,我們應該好好愛護它,政府也應該花錢整修它,讓它能夠流傳得更久。

    回覆刪除
  8. 宜蘭縣現存2座泰雅傳統穀倉已有近百年歷史,但是屋頂歷經風吹日曬,竹製屋頂損壞嚴重,所以宜蘭縣議員協助爭取經費搶修,也在維修期間讓學生去觀摩,把傳統技術傳承下去,所以我們應該好好珍惜。
    J10827 鍾巧蓁

    回覆刪除
  9. J106 3
    這個唯二的穀倉已經有百年歷史了,所以我們更應該好好維護它,讓更多人知道這個穀倉的歷史

    回覆刪除
  10. 穀倉的設計是台灣先民的生活智慧傑作,我們可以經由穀倉了解以前人們的農業生活,如果現在可以保護保留下來前人的穀倉,也就能傳承前人的生活智慧。J108班 3號 佳恩。

    回覆刪除
  11. 這個建築物是臺灣先民發展的實物,我們應該好好保存與維護,讓台灣的世世代代都能看見他。
    國105-23

    回覆刪除
  12. 普102 19王思翰
    這可是一個國寶級的建築物,有著歷經百年的歷史,也是一個獨特文化的產物,應該要更加重視才行,並且要讓臺灣的子子孫孫能見證到這段歷史

    回覆刪除
  13. J106 29 沈玫妤
    這是座唯二的穀倉,它是先民留下的;它擁有百年的歷史;它更是一個特色,宜蘭縣文化局輔助十萬元維修,可讓更多人了解它的歷史。

    回覆刪除
  14. 國110 2吳安妤
    這是泰雅族的代表,也是他們的文化建築,留著不只可以增加觀光產業,還可以讓後代一起見證

    回覆刪除
  15. 宜蘭縣唯二的泰雅穀倉是原住民祖先留下的智慧,歷時百年,我們應該好好愛護它,政府也應該花錢整修它,讓它能夠流傳得更久。11041

    回覆刪除
  16. 世紀穀倉的屋頂已損壞,所以我們要更加愛護,讓這些東西傳承下去
    國110-46

    回覆刪除
  17. J110 6
    政府花了10萬去裝修這唯二的泰雅穀倉
    且穀倉已有百年歷史 特色多到數不清
    這也是一種文化歷史 希望學生好好去觀賞它
    欣賞其中之美

    回覆刪除
  18. 泰雅族人很聰明,設計架高的穀倉來存放糧食,可以避免糧食被老鼠吃掉,又可以防潮。從先民的文化中,我們可以學習到許多生活的智慧。我們也要盡力保存文化,讓更多人看到老祖先的智慧。
    J10637 呂雅智

    回覆刪除
  19. 世紀穀倉的屋頂損壞,儲存食物的地方變少,希望政府可以盡快把穀倉修好

    回覆刪除
  20. 泰雅族人很聰明,設計架高的穀倉來存放糧食,可以避免糧食被老鼠吃掉,又可以防潮。從先民的文化中,我們可以學習到許多生活的智慧。我們也要盡力保存文化,讓更多人看到老祖先的智慧。
    J10637 呂雅智

    回覆刪除
  21. 泰雅族人很聰明,設計架高的穀倉來存放糧食,可以避免糧食被老鼠吃掉,又可以防潮。從先民的文化中,我們可以學習到許多生活的智慧。我們也要盡力保存文化,讓更多人看到老祖先的智慧。
    J10637 呂雅智

    回覆刪除
  22. J110 10
    政府花了許多錢來修復這座百年的四季穀倉,讓歷史持續下去,且施工期間安排學生觀摩,也能把傳統技術傳承下去。

    回覆刪除
  23. j110 25
    政府花了許多錢來修復這座百年的四季穀倉,讓這座百年的四季穀倉重拾昔日風華。

    回覆刪除
  24. J110 25
    宜蘭縣文化局補助10萬元,僱工啟動維修工程,是希望讓文化傳承下去,讓這座百年的四季穀倉重拾昔日風華。

    回覆刪除
  25. J105 37 陳宥君
    泰雅族的穀倉,歷經風吹日曬,竟然只有竹子製作的屋頂損壞,修復之後大家就可以繼續看到這古老的技藝了。

    回覆刪除
  26. J110 21
    宜蘭現存2座泰雅傳統穀倉,一座位在大同鄉四季國小校園,另一座位於大同鄉泰雅生活館前方,第一座的屋頂損壞嚴重,還好有人去修補。

    回覆刪除
  27. J110 18
    世紀穀倉的屋頂損壞,儲存食物的地方變少,希望政府可以盡快把穀倉修好。

    回覆刪除
  28. J110/17
    泰雅族傳統穀倉是原住民祖先的智慧,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它們,讓後代都能看到一起見證歴史。

    回覆刪除
  29. J110 43
    泰雅族人很聰明,設計架高的穀倉來存放糧食,可以避免糧食被老鼠吃掉,又可以防潮。真是一舉兩得

    回覆刪除
  30. 國110 22號
    希望位於宜蘭縣現存兩座的泰雅傳統穀倉能盡快修復完成,另外,泰雅族人也非常的聰明,竟然想的出這種方法來應付老鼠。

    回覆刪除
  31. 希望族人可以把倉庫修復好

    回覆刪除
  32. 世紀 兼具防潮與防鼠功能 真是管用

    回覆刪除
  33. 兼具防潮與防鼠功能。真是管用
    國一一零 八號

    回覆刪除
  34. 它歷經經了這麼多年,能撐著麼久還能防老鼠真厲害,希望能早日修復

    回覆刪除
  35. J110 31這是個很好的歷史建築,現在在整修是一個好的作法,可以讓穀倉變成最出的樣子

    回覆刪除
  36. 110 16 這是宜蘭縣唯二的泰雅穀倉,也是泰雅族原住民祖先的智慧,我們應要要好好愛護與珍惜。

    回覆刪除
  37. J108 42 湯睿宇
    這個是宜蘭唯二的太雅穀倉,而且文化局還花10萬來整修,所以真的要好好愛惜。

    回覆刪除
  38. 110 24 位於宜蘭縣其中兩座的泰雅穀倉,是祖先所想出來的方法,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

    回覆刪除
  39. J106 23
    這是一座古老的文化,我們應該把它留存下來,否則損失慘重。

    回覆刪除
  40. 只剩下2個泰雅穀倉,我們應該好好保留及愛護而不是去破壞它。

    回覆刪除
  41. 剩下2個泰雅穀倉,我們要好好愛護它,畢竟政府也花了10萬元整修!

    回覆刪除
  42. J10805 劉梁儀
    傳統產業和技術正逐漸消失,泰雅榖倉僅剩2個,花了十萬維修後的它們,連百年都能堅持過去,相信只要我們好好保留及愛護,等待它們的將是好幾個百年。

    回覆刪除
  43. J10809謝晴予
    對於這些古蹟因該要好好保存,讓未來的人了解以前的事物,了解以前的歷史讓這些古蹟流傳下去。

    回覆刪除
  44. 把宜蘭縣唯二的泰雅穀倉維修是一個很好的主意,因為可以把以前原住民的文化保存下,給後人好好觀賞。
    國106 39古冠威

    回覆刪除
  45. 我覺得當地正教央這兩座穀倉好好保留起來,畢竟這也算是原住民文化遺產之一,將它維修完整後也可以照常運行他原本的功能。
    國 110 9 蕭佑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打錯了,是當地政府要將這兩座穀倉好好保留起來。
      佑竹

      刪除
  46. pu203 10 陳姵岑
    建意可以在維修完成後,如果已經沒有原本儲存食物的用途的話,可以改成穀倉博物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