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2補充資料~9/22秋分 奇特黃道光拂曉現身

 台北市天文館表示,今年秋分在9月22日,秋分前後幾週是觀賞「黃道光」特殊景象最佳時機,尤其日出前2至3小時,可在東方地平線附近看見呈三角形淡白色光錐的黃道光。

天文館表示,22日晚間9時31分太陽到達秋分位置,也就是赤經12時、黃經180度處。這天陽光直射地球赤道,晝夜長短幾乎相同,之後太陽直射位置由赤道持續偏南,直到冬至為止。



天文館指出,秋分前後一、兩週是觀察黃道光最佳時機,尤其日出前2至3小時,在晴朗沒有光害地區,向東方地平線延伸到約30度高天空觀看,即可看見呈三角形淡白色光錐的黃道光。


天文館表示,黃道光是太陽系內微塵粒子散射太陽光的結果,從地球上看分布成三角錐狀,看似略呈三角形白色微光,最亮區域幾乎與銀河一樣亮;黃道光平時難得一見,只有春分與秋分前後較易看見。

天文館補充,黃道光在赤道區域比較容易觀察,緯度越高則越難看到。春分傍晚和秋分日出前後,因為黃道和地平線的夾角大,幾乎垂直於地平線而最適宜觀看。

5 則留言:

  1. 我從來沒聽過黃道光這個東西原來要在秋分或是春分前後才比較容易看出來希望有機會可以去山上看看那三角形的光芒 台灣離赤道也不會很遠也不算高緯度區域應該可以看到。J10801

    回覆刪除
  2. J105 30黃旖亭,老師你不只上課方式多元,而且還弄一個部落格讓我們多看地理時事,您真是用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10821張珺釉
      (黃道光)竟然可以在秋分前後看到,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去看看黃道光

      刪除
  3. 10834 看起來好美。

    回覆刪除
  4. 在今年9月22日秋分的前後幾周是看「黃道光」的最佳時機。日出前2至3小時可在東方地平線附近看見呈三角形淡白色光錐的黃道光。這是一個很特殊的自然現象,很值得到前觀賞。J105 2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