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1補充資料~世界地理——世界七大洲的簡易介紹

世界地理——世界七大洲的簡易介紹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travel/npq9zlg.html
七大洲是指地球的七塊陸地,包括亞細亞洲(Asia,簡稱亞洲)、歐羅巴洲(Europe,簡稱歐洲)、亞美利加洲(America,分南美洲South America和北美洲North America)、阿非利加州(Afirica,簡稱非洲)、大洋洲(Oceania、又稱澳洲Autralia)以及南極洲(Antarctica)。

亞洲


亞洲,面積4400萬平方公里,世界第一大洲,總面積約占世界總陸地29.4%。一共有48個國家和地區(我們偉大的中國就在亞洲的東部),人口約為42億,占世界總人口的60%,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洲,其中印度和中國的人口均超過超過10億。
亞洲的絕大部分位於北半球和東半球。亞洲與非洲的分界線是蘇伊士運河。亞洲與歐洲的分界線是烏拉爾河烏拉爾山脈、大高加索山脈和黑海海峽。亞洲與北美洲的分界線是白令海峽。亞洲經緯跨度非常廣,東西時差有11個小時。

亞洲還是世界三大教的發源地:佛教來自印度、基督教來自耶路撒冷、伊斯蘭教來自阿拉伯半島。


歐洲
歐洲,面積約1000萬平方公里,和中國(960萬平方公里)的面積差不多大小,約占世界陸地面積的6.8%,也就比大洋洲稍微大那麼一點點,(大洋洲900多萬平方公里),世界第六大洲。人口8億,占世界總人口的10%。
歐洲的名字起源於古希臘神話人物「歐羅巴」,位於東半球的西部。歐洲與非洲的分界線是直布羅陀海峽,隔著地中海相望。歐洲是現代文明的起源地,經濟、政治均在世界領先,是人類比較適合居住的地方。

非洲

非洲,面積約為3000萬平方公里,占世界陸地總面積的20%,世界第二大洲。人口有11億,世界總人口的13%,也排在世界第二位。非洲大陸高於面積廣,海拔高於500米以上的地區高達65%,非洲平均海拔為650米。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海拔5895米。
非洲是人類文明的發祥地,6000年前就有文字記載。埃及是世界文明發源地之一。由於長期的種族衝突、西方殖民主義入侵以及瘟疫的爆發,非洲是全世界(除南極洲外)最「窮」的一個洲,經濟發展緩慢,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一個洲。黑人是非洲的主要人種。

北美洲

北美洲,面積約為2400萬平方公里,占世界陸地面積的16.2%,世界第三洲。人口5.5億,居世界第四位。位於西半球,是世界經濟第二發達的大洲。而美國在世界的經濟、政治、軍事都是世界的前列,且有很重要的影響力。
北美洲大部分面積為已開發國家,但是只有美國和加拿大,兩個國家的面積加起來將近2000萬平方公里。而其餘則是發展中國家,也就是美國以南的拉丁美洲北美部分,面積第三大國家的墨西哥就是典型的發展中國家。
北美洲與中南美洲的分界線是巴拿馬運河,所以巴拿馬是橫跨南北美洲的國家,人類行為所定義出來的大洲分界線。


南美洲

南美洲,面積約為1800萬平方公里,占世界的12%,世界第四大洲。人口4億,主要是混血人種,主要是拉丁美洲人,占世界的5.5%。南美洲的海岸線比較平直。巴西是該洲最大的國家。南與南極洲相隔德雷克海峽相望。
美洲的命名,是為了紀念義大利的以為航海家——亞美利哥.韋斯普奇。當年義大利航海家發現了美洲大陸,這一新大陸最後被亞美利哥確認。


大洋洲
大洋洲,面積900萬平方公里,占世界陸地總面積的6%,世界最小的一個洲。人口2900萬,除南極洲外,也是人口最少的一個洲。大洋洲由澳大利亞、紐西蘭(南島、北島)、紐幾內亞島以及美拉尼西亞、密克羅西亞、玻里尼西亞三大群島組成。美國的夏威夷州也屬於大洋洲。


南極洲
南極洲,面積1400萬平方公里,其中陸地面積1240萬平方公里,陸地緣冰面積為158萬平方公里。整個洲位於地球最南端,氣候寒冷,沒有常駐居民,只有一些國家的南極科考人員。

12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
    讓我加深了解七大洲的人口數和陸地面積,
    老師您辛苦了!
    J 110 9

    回覆刪除
  2. 感謝老師您整理了七大洲的地理氣候相關資料~~您辛苦了
    J106 41

    回覆刪除
  3. 國105 26 林子涵
    謝謝老師整理這麼多有關七大洲的資料給我們複習,謝謝老師,辛苦了!

    回覆刪除
  4. 謝謝老師這麼辛苦的整理七大洲的資料讓我們複習,非常感謝老師!

    回覆刪除
  5. 謝謝老師這麼辛苦的整理七大洲的資料讓我們複習,非常感謝老師!
    J105 45 伍治伊

    回覆刪除
  6. 感謝老師把七大洲的重點整
    的那麼好,方便複習。
    國一一零 八號

    回覆刪除
  7. J106 30
    謝謝老師把地理課本的重點整理成這一份方便複習的介紹。

    回覆刪除
  8. 謝謝老師的細心教導,把七大洲的土地面積整理出來。
    J110 23黎宏恩

    回覆刪除
  9. j108 12 鄭晴文
    謝謝老師把七大洲面積和人口整理出來,讓更方便且更快速的學習

    回覆刪除
  10. J105_7 陳永馨
    感謝老師這麼努力的幫我們準備好七大洲各種資料,讓我們更容易學習

    回覆刪除
  11. 老師把七大洲面積和人口整理出來,讓我更好複習

    回覆刪除
  12. 謝謝老師把資訊整理得如此清楚,讓我豪不費力地讀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