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撮合 巴林與以色列建交

 

促進中東和平 巴勒斯坦愈顯孤立

美國總統川普十一日在推特宣布,巴林將和以色列關係正常化,是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之後又一個和以色列建交的中東國家。兩國建交讓中東和平更進一步,巴勒斯坦愈顯孤立,而川普可說是最大贏家,既扮演中東和平推手又拉抬總統連任選情。

川普表示,巴林和以色列建交「是中東進一步邁向和平的歷史性突破」。

巴林決定和以色列建交,並非意料之外。分析家指出,巴林早被視為繼阿聯之後下一個和以色列建交的國家。這個位於波斯灣的島國,是美國海軍第五艦隊母港,且早已開放領空,允許商業航班往來於以色列特拉維夫和阿布達比。

同樣在川普斡旋之下,阿聯上月十三日宣布和以色列關係正常化,成為第一個和以色列建交的波灣國家,以國總理內唐亞胡則承諾暫緩併吞約旦河西岸,是中東和平一大進展。川普政府說,此協議可望鼓勵其他阿拉伯國家放下對以色列長期的敵意。

華府分析家:雙方有共同敵人

不過,華府中東分析家認為,近年來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的關係早就回溫,因為雙方有共同的敵人,即什葉派伊朗

華府智庫「美國進步中心」中東專家卡圖利斯說:「這項最新的協議,對處於衝突和內戰的巴林自身而言,也是區域進展中令人鼓舞的訊號。不過,很難把這項協議歸功給川普政府。」

巴林和以色列建交,顯示阿拉伯世界已經揚棄二○○二年的「阿拉伯和平倡議」,該協議要求以色列放棄一九六七年中東戰爭時占領之土地,換取和阿拉伯國家關係正常化。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家哈布指出:「阿拉伯國家要求讓巴勒斯坦獨立建國,再談和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立場,已經瓦解。巴林的舉措是新現實的證明。」

8 則留言:

  1. Pu301 10
    巴林和以色列的建交,代表雙方關係更進一步,也代表中東地區關係更和平

    回覆刪除
  2. 普202 22 叢培琦
    這次巴林和以色列的建交速乎也代表著中東邁向和平的歷史性突破,我們都希望著世界和平,所以這無疑對各國來說都是一個好消息。

    回覆刪除
  3. 普302 14 洪幸誼
    巴林與以色列建交象徵和平的開始 對中東來說也是更進一步的發展

    回覆刪除
  4. 巴林和以色列的建交,代表雙方關係更進一步,此協議也可望鼓勵其他阿拉伯國家放下對以色列長期的敵意。
    Pu30119

    回覆刪除
  5. Pu301 03 巴以兩國的建交想必能帶給中東一定的和平 由美國促成 中東有可能逐漸倒向美國 使美國勢力更大

    回覆刪除
  6. 巴林和以色列建交為中東一大消息,中東一直以來有許多因為土地關係的混戰和國家內亂,造成人民無居所,能夠促成中東和平雖然也是一大優勢,但也有可能是美國勢力更近一步的機會。
    普204 20 鄧羽倢

    回覆刪除
  7. J106 10 吳梓翎 我本身對於國際性的事情比較沒有研究,但既然文章裡有提到可讓阿拉伯其他國家對他減輕敵意,那大概就是好的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