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暖化沒影響?專家揭露: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劇的6大城市

文 / 魯皓平    2019-11-28

氣候變遷的影響侵擾著全世界,在聖嬰現象、全球暖化、海平面不斷上升的威脅中,縱使許多國家不是碳足跡的主要製造者,卻在最悲劇的影響下,成了大自然怒吼下最大的犧牲者,不僅嚴重的影響生活,無情的大海更成了難堪的無奈。

《Time》報導,在開發中國家,普遍貧窮的地區和政府,往往面臨氣候變遷下的嚴重風險,也在裝備不足、設備不全的狀況下,無法為預防環境威脅做好準備。

全球風險諮詢公司Maplecroft,便依據氣候的變化因素和全球各地區的脆弱性,分析目前世界各地被影響最嚴峻的地區,「經濟發展水平最低的地方肯定會感受到最大程度的影響,部分原因是其地理位置,但其實更多是基於社會經濟和治理因素。」

1、奈及利亞,拉哥斯(Lagos, Nigeria)

誰說暖化沒影響?專家揭露: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劇的6大城市

奈及利亞的大城、非洲第一大城拉哥斯,在Maplecroft上的脆弱性指數屬於「極端」風險,這特別令人擔憂,尤其是該國人口正在迅速成長,而拉哥斯更是國家最重要的經濟樞紐,因為該城就占整個國家GDP的1/3。

專家分析,拉哥斯被認為是世界上發展最快速的城市之一,而人口爆炸性的增長將給基礎設施和資源帶來極大壓力,預估未來人口會在15年內增加將近一倍。

他警告,未來居民會遇到更多的炎熱天氣和乾旱。

報告指出,氣候變遷會威脅到城市的經濟,因為拉哥斯位於幾內亞灣,隨著海平面的上升,會造成海岸侵蝕並汙染飲用水,這將會損害當地的農業、漁業,在一個普遍貧窮的國家,影響是非常巨大的。「你會發現愈來愈多的人因為失去農業優勢而從鄉下轉到城市,使得整個國家的未來面臨巨大挑戰。」

2、海地(Haiti)

誰說暖化沒影響?專家揭露: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劇的6大城市

海地未來面臨氣候威脅的強硬程度,也許是外人難以想像的。

報告指出,海地位於「大西洋颶風帶」,這意味著它很容易遭受颶風襲擊,與其它氣候變遷的預測相關相比,科學家對於氣候變遷與颶風頻率的關聯不確定性較高,但研究證實,由於氣候變遷的影響,颶風會變得更加暴雨和強大。

由於海地是一個非常貧窮的國家,因此要從災害中快速重建、預防災害準備都具有挑戰性,特別是2010年的海地大地震和2016年颶風災難,都重挫了經濟。

此外,由於海地人口依賴農業,海平面上升意味著鹽水會汙染淡水和土地,影響飲用水源,如果總體降雨量又因為暖化而減少,那傷害更甚巨大。

3、葉門(Yemen)

誰說暖化沒影響?專家揭露: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劇的6大城市

聯合國表示,自2015年葉門內戰爆發以來,嚴重的衝突直接導致10萬人喪生,隨之而來的飢荒、衛生條件不足和水問題,導致2019年有160萬名兒童營養不良。

專家表示,「大多數當代飢荒都是由於武裝衝突所造成的,並且因為自然災害而加劇。」

報告顯示,衝突一方可能將糧食作為戰爭策略──切斷糧食補給,破壞糧食分配系統,當供應量下降、物價跟著飛漲,此時暖化所產生的瘧疾,都是難以收拾的地步。

4、菲律賓馬尼拉(Manila, Philippines)

誰說暖化沒影響?專家揭露: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劇的6大城市

菲律賓目前正面臨著自然災害的高風險,包含地震、海嘯、洪水,特別是颱風的影響非常嚴重,而人口稠密的馬尼拉,撤離工作也變得更加困難。

導致馬尼拉往往遇到天災就慘烈的主因,是因為該國基礎設施薄弱,包含無效的排水和衛生系統,一旦大災害爆發,常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

為此,菲律賓成立了氣候變遷委員會,負責執行面對嚴重天災時的謀略,如糧食安全與否、水資源是否充足、生態和環境的穩定性等,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5、吉里巴斯(Kiribati)

誰說暖化沒影響?專家揭露: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劇的6大城市

位於大洋洲的吉里巴斯,在海平面不斷上升的狀況下,意味著該國可能在十餘年內完全消失,甚至失去了不少島嶼土地,而這些土地都非常重要。

海平面直接上升的影響是讓領土直接縮小,意味著對國家的生存造成了威脅。

目前,這樣的脆弱性也讓吉里巴斯認真的採取步驟來暖解氣候變化,它們還和其它島國結盟,主張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遷,例如種植紅樹林與修建海堤等。

此外,暖化後的海水會使得珊瑚白化,島上至關重要的漁業也更加脆弱,迫使人們愈來愈不易在此生存。

6、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

誰說暖化沒影響?專家揭露: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劇的6大城市

向列表中的其它國家一樣,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它的地理位置面臨著許多風險,而且主要是面臨著水資源壓力。

不過,和其它國家不同,該國本身就很富裕,能夠進行複雜的投資來抑制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像是生產自己的淡水、建立可控溫的空間,並開發更多農作物。

但專家說,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面臨著嚴重的貧富差距現象,這些措施能否讓窮人互惠還有待觀察,很難說一個國家在抵禦氣候方面的影響占了有利的地位。

(圖片來源:ewnewsmansionglobaluniceficrcprettywildworldKiritimatimeetngreet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