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海岸鐵馬旅行 一窺早期台灣8景的「鹿耳春潮」

 
台南市台江國家公園內規畫有單車道,從鹽水溪出海口西側,沿著海堤,進入滿布魚塭的產業道路,循著指標到四草港、鹿耳門溪出海口「府城天險」,是適合親子運動的單車道,也可一窺漁村的靜謐與純樸。
台南市安南區鹽水溪出海口西側,可見漁家階梯下就是碼頭景象。記者鄭惠仁/攝影
四草大橋下鹽水溪出海口西側這條台江海岸觀光自行車路線,可邊騎邊賞濱海美景,出海口可見海上小屋、蚵棚、網罟、釣客、小船,還有觀光膠筏上漁民向遊客示範拋網捕魚。此情此景,遙想3、4百年前台江內海舟楫穿梭的忙碌景象,就如歷史故事。

「大員」是台江內海最大沙洲,荷蘭人在此建立熱蘭遮城,如今岸邊雖有標示「大員港」,卻是觀光膠筏的小碼頭。沿著西側堤岸由大員港往北騎,西側就是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遊客中心,來到單車道轉彎處就是條注入鹽水溪的水道,交匯處正有戶漁家,階梯下停著小舟,等於是自家碼頭,悠閒景致令人稱羨。

由大員港往南過了出海口,就是一道長數公里的海堤,堤外就是台灣海峽,車輛少到只能聽到海浪拍打的聲音,爬上海堤,有許多蚵棚、捕魚器具放置在鐵皮工寮內,地上的蚵殼還殘留著海味。過了海堤,循著單車道指標左轉往西就到了四草漁港,過了港往南就是鹿耳門溪出海口的「府城天險」,這裡除是清代8景「鹿耳春潮」、「鹿耳連帆」所在地,也是鄭成功登陸地,旁側的鎮門宮就供奉國姓爺,可在此吃個蚵仔煎再返程。
台南市鹿耳門溪出海口「府城天險」,為清朝台灣8景之一。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鹿耳門溪出海口「府城天險」,為清朝台灣8景之一。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台江海岸觀光自行車路線沿著堤防而設,堤防外就是台灣海峽。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台江海岸觀光自行車路線沿著堤防而設,堤防外就是台灣海峽。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江單車車道

3 則留言:

  1. 國108班16號曾伊辰
    台江國家公園設立觀光自行車道沿著堤防而設,而堤防外就是台灣海峽,沿著這條觀光自行車道,能看見河上小屋,柯棚,釣客和小船,還有觀光膠筏上的漁民示範拋網捕魚,種種風景都讓人回味無窮

    回覆刪除
  2. 國108班 2號 湯恩琳
    臺灣曾被譽為「 福爾摩沙 」,不僅是因為生態豐富,更因為景色優美而聞名,臺南的臺江國家公園,不僅可以欣賞風景,還可以體驗釣魚等活動,我相信一定可以帶動觀光!

    回覆刪除
  3. 國106 7 李宥澄
    之前就有去過台江國家公園了,但是並不知道它的歷史。沒想到它竟然有3、4百年了!想不到的是,附近的大員竟然是荷蘭人建立熱蘭遮成處,又有美景,有空我一定要再去走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