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吉惡地地質公園 東縣府依法公告指定

章明哲 / 台東報導  

台東縣卑南鄉利吉村有一座泥岩惡地,是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板塊衝撞擠壓上升到海面,形成台灣最完整的惡地 地形。縣政府依法公告指定為利吉惡地地質公園,並推動地質生態觀光導覽。


從卑南鄉富源山上往下看,利吉惡地的地表常年被雨水沖刷成帶狀的雨蝕溝,裸露在一整片山區,植物無法附著生長,像是月世界又被稱為台東月世界,面積有3千多萬平方公尺,過去雖然被稱為惡地地質公園,不過並沒有受到法定的保護。經過利吉村爭取、台東縣政府列冊追蹤10年,30日通過文資法審議,正式公告指定為利吉惡地地質公園。

台東縣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透過文資法的這個程序,把我們整個利吉這個地方,劃設成為地質公園,那也是台東的第一座,那也是全台灣的第四座。」

全世界有不少國家都有類似的惡地,國內高雄田寮也有月世界惡地,但利吉惡地和其他地球上的惡地最大的不同,是受到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板塊衝撞擠壓上升,也是見證台灣島的歷史而且還持續發生地殼變動的特殊地形。

東華大學教授劉瑩三表示,「這是一個非常特殊,可以來證明整個台灣島,從1千萬年前開始形成以來,持續到現在,一直在進行這樣的作用,所留下來的這樣一個證據。」

遊客林先生表示,「第一次來到這邊很特別。」

縣府表示,在國內掀起國旅風潮下,會不斷更新利吉惡地地質公園的設施,並加強導覽解說,帶動當地的觀光和農特產發展。

7 則留言:

  1. J108 42 湯睿宇
    我覺得像這種惡地在台灣真的非常特別,而且1000 萬年前就開始進行這樣的作用

    回覆刪除
  2. J10647 邱靖程
    在台灣的這種地形少之又少,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我們住的這塊土地。

    回覆刪除
  3. J108 30 王婷綺
    「利吉惡地」位在台東市北郊的卑南溪畔,經過我上網查詢,他是他是由板塊擠壓他是由板塊擠壓、造山運動、風化、雨蝕而形成的利吉惡地。

    回覆刪除
  4. j108 12 鄭晴文
    利吉惡地在台灣僅4座,所以應該要好好珍惜不要破壞

    回覆刪除
  5. 國106 34 黃子恩
    我覺得這種地形在台灣真的不少見,竟然曾從1千萬年前開始形成以來,持續到現在,還在進行這樣的作用希望這樣的特殊地形可以持續下去不被破壞。

    回覆刪除
  6. 利吉惡地在臺灣只有四座,而他們是在一千萬年前就開始進行了這樣的作用,能看見這樣的景象十分難得,所以我們要好好的愛惜不要去破壞。
    J10817黃羽葳

    回覆刪除
  7. pu203 10 陳姵岑
    利吉惡地實景壯觀,延途介紹詳細,是適合校外教穴的好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