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千人上街示威「反防疫」 澳洲數十人抗議被捕

 
義大利是最早遭新冠病毒疫情侵襲的歐洲國家之一,境內累計逾27萬6000例確診、3萬5500人不治。歷經2個月嚴格防疫封鎖後,於5月開始鬆綁封鎖措施,然而5日約有1000人在羅馬市中心走上街頭,抗議強制學童戴口罩及強制接種疫苗。

抗議民眾包括反疫苗運動人士和陰謀論者。他們拉起的橫幅上頭寫著「拒絕口罩、拒絕社交距離」、「個人自由不容侵犯」以及「自由萬歲」等。

義大利總理孔蒂今天稍早前呼籲停止示威:「超過27萬4000人染疫和3萬5000人死亡。到此為止!」表示不會實施新封鎖,若有必要只會祭出針對性限制措施。

澳洲「自由日」集會 與警衝突

澳洲雪梨和墨爾本等地的民眾5日舉行「自由日」集會,抗議當局防疫措施,約1000人在墨爾本聚集示威,並與警方爆發衝突,至少數十人被捕,另有約160人被罰款。雪梨一名示威者與警方衝突時受傷,導致頭破血流。維多利亞省省長安德魯斯表示,示威者的行徑違法且自私。
據報導,示威者大多受網上的新冠病毒陰謀論煽動而上街,他們在墨爾本的集會上高呼「自由」、「騙局」和「人權重要」等口號,大多沒有戴上口罩;其中一人表示,相較疫情,安德魯斯實施封城等抗疫措施帶來更大傷害。
維多利亞省疫情早前反彈,當局收緊防疫措施並實施「晚8朝5」宵禁令,令數以千計商戶需要停業,引發居民不滿。
大批警員在場戒備,一名示威者因襲警被捕,另有多人因違反防疫規定被捕或罰款,警方派出直升機在上空盤旋,監視示威者動向。另有示威者在悼念二戰陣亡澳洲軍人的墨爾本戰爭紀念館前站立,向警員作出納粹手勢,更形容安德魯斯如同納粹魔頭希特勒。
雪梨5日也出現「反防疫」集會,參與者包括職業拳擊冠軍穆汀尼,他形容新冠病毒是一場騙局,號召群眾團結對抗不公義。

印度確診 破400萬例

印度5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8萬6432例確診和1089例死亡,使得印度累計402萬3179人染疫,死亡增至6萬9561人。

據報導,印度僅花13天確診人數就從300萬人增至400萬人。印度染疫人數目前位居世界第三,僅次於美國的615萬例和巴西的近410萬例。
巴西4日通報,過去24小時又新增5萬多例確診病例,以及888例死亡病例。累計確診攀升至近410萬例及12萬5502例死亡病例。另外,法國5日通報指出,境內新增8550人確診,較4日創下的歷來單日最高紀錄8975人減少,累計確診增至31萬7706例。染疫不治病患5日新增12人,累計病故攀升至3萬698人。
義大利強制學童戴口罩及強制接種疫苗,約1000人5日在羅馬市中心走上街頭抗議。 美聯社
義大利強制學童戴口罩及強制接種疫苗,約1000人5日在羅馬市中心走上街頭抗議。 美聯社
全球新冠疫情表
全球新冠疫情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