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議題/移工因疫短缺 廠商不敢接訂單

 
國內製造業長期缺工,需仰賴外籍移工補足,這波疫情讓移工出入境不便,部分廠商則因缺工不敢接訂單,勞動部統計,影響較大的是新近回台設廠的台商,仍缺少一千三百多名移工,家庭看護工七月比二月少了七千人,影響最大。

勞動部統計,外籍移工人數二月達七十一萬九千餘人是歷年最高峰。但隨疫情嚴峻,出入境不易,移工人數逐月減少,到六月,剩七十萬三千人,以三K(辛苦、骯髒、危險)產業減少五千餘人最多。

以產業類別來看,製造業(金屬製造、電子零組件、機械設備等)共四十二萬餘人最多,家庭看護工廿三萬九千餘人居次,約占全體移工的百分之九十五。

嘉義縣民雄暨頭橋工業區含外籍移工,約有一萬餘名員工,但常態缺工人數約達兩千人。一家在民雄工業區家具製造大廠業者說,去年將工廠移回台灣。但外籍移工有限,本國員工卻徵不到,因訂單有期限,很擔心做不出來。也有做滑鼠外殼的工廠業者說,找不到人只好緊縮訂單。
在民雄工業區的順億關係企業是跨國製造業大廠,在大陸有千斤頂工廠,面臨中美貿易戰,總裁林文村說,在台員工平均八成都五十歲以上,因為台灣長期缺工,選擇到東南亞設工廠。

嘉義市的詠順科技公司為全台排名第一的保麗龍大廠,總經理陳建言說,共有一百七十餘名員工,全廠約有卅餘名外籍移工,但因移工引進不易,中、大夜班人力嚴重不足,不敢大量接單。

桃園市觀音工業區廠聯會理事長張中財指出,觀音部分中小企業廠商因本國年輕勞工不願來,加上不景氣老員工不敢退,新的移工又進不來而出現缺工,希望政府延長到期移工繼續留台,讓缺工企業可續聘移工。
桃園華通電腦副總鍾瑞華也說,政府如讓到期移工展延半年到一年,加上承接其餘不景氣企業釋出的移工,應可解決企業缺人問題。

勞動力發展署指出,印尼三月廿日起全面暫停輸出移工至各國,加上菲律賓、越南、泰國等移工來源國,往返國際航班大量減班,導致引進移工減少。為減緩移工無法入境的缺工問題,移工年限將屆滿,可申請延長雇用三個月,最長六個月。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認為,某些缺工廠商只想將利潤建立在勞工低薪上,這也是造成台灣勞工薪資長期無法上漲原因,政府應硬起來檢討移工政策,並維護在台移工權益。

1 則留言:

  1. 普103李元辰
    這次疫情導致外籍移工出入境不易,造成製造業的人力不足,訂單減少,或許可以把人力改成機械化的設備,不但省去了要支付的薪水也可提高生產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