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黃金海岸海岸線流失 20年退縮30公尺

王柔婷 孟昭權 / 台南報導  

台南黃金海岸長期以來面對到海岸線流失的問題,短短20年來就退30公尺。雖然,目前用大量的消波塊來減緩流失的速度,但居民也是十分煩惱。早上,水利署跟相關人員也到現場會勘,希望找出有效的解決辦法。


這段空拍畫面是13年前台灣海岸線的狀況,只是隨著氣候變遷劇烈,海岸線退縮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像是台南的黃金海岸,多年來面臨海岸線退縮的問題,過去到海邊想玩水得走好幾分鐘的狀況不復見,轉而變成要擔心沙灘會不見,即使政府在當地投擲大量消波塊,當地居民卻不認為有太大助益。

台南市喜南里長曹和田說:「都靠東北季風的沙從曾文溪那邊帶過來,到防坡堤做起來之後,東北季風就擋住了,這邊的沙就一直流失。」

黃金海岸跟過去相比,海岸線退縮至少30公尺,為了解決這狀況6號上午,水利署、立委會同國外專家到場會勘,希望提出更有效的改善計畫,而居民也提出希望加造岸堤,甚至是離岸堤的建議。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短期的部份,我們還是持續的把養灘的工作在這個黃金海岸親水公園這邊把它落實,民眾當然建議說,除了養灘之外,說離岸堤這種工作是不是可以整合起來在這個地方,其實這個在我們一級海岸防護計畫裡面,一直有這樣的思考。」

水利署表示,海岸遭侵蝕的問題原因複雜,雖然改善方案中,也有提到養灘的計畫,但砂土來源也涉及陸上河川和海岸沿線的各種人工設施、業管的單位繁雜,因此專家也建議,整合跨部會一起投入會比較有效率。
 

5 則留言:

  1. 由於上游的水壩把沙土堵住了,在加上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的關係。 j 108 36

    回覆刪除
  2. 其實用消波塊也沒有很好,本來在那裡生存的生物就會被影響,而且消波塊好像也沒有太大的用處。j105 18

    回覆刪除
  3. J10504廖彩縈
    台南黃金海岸因為氣候變遷,海岸線退縮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希望政府能做出良好的處理方式.

    回覆刪除
  4. J10825
    如果不減緩沙洲、防風林流失、潟湖淤積,衝擊的是漁民生計、生態環境、觀光產業、防汛,沒有沙洲和防風林的屏障,以現在的氣候變遷和海水暴漲,恐也撐不過10年

    回覆刪除
  5. J11031 現在因為海岸一直受到侵蝕現在有著消波塊可以抵擋一些侵蝕,所以可以暫時哪來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