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卡領土爭議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爆軍事衝突

 

 中亞國家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廿七日於納哥諾卡拉巴克(納卡)地區爆發激烈衝突,雙方均有軍民傷亡。亞美尼亞下令戒嚴與全國總動員,亞塞拜然則稱已占領納卡地區數個村莊。緊張局勢引發各方關注,歐盟與俄國呼籲雙方立即停火,一向和亞美尼亞不睦的土耳其則表態力挺亞塞拜然。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法新社報導,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廿七日在亞美尼亞裔分離份子控制的納卡地區激烈衝突。亞美尼亞國防部表示,亞塞拜然在當天早上八時左右對納卡的平民屯墾區發動砲擊與空襲,亞美尼亞部隊反擊,擊毀對方兩架直升機、三架無人機和三輛戰車。


亞美尼亞表示至少有一名女子和一個孩童喪生,其他傷亡還在確認,並稱其反擊是適當回應,亞塞拜然必須為當前局勢負起全責。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宣布戒嚴和總動員,呼籲民眾保衛「神聖祖國」。


亞塞拜然則指責對方軍隊先動手砲擊邊境軍事陣地與村莊,造成平民傷亡,亞塞拜然因此反擊以確保民眾安全。亞塞拜然國防部證實損失一架直升機,飛行員生還,並稱已摧毀亞美尼亞十二座防空系統,在納卡占領七個村莊。

紐約時報指出,雙方過去衝突中都指責對方違反停火協議,誇大己方戰果。

兩國都是前蘇聯成員,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後,亞美尼亞裔分離主義者從亞塞拜然手中占領了納卡地區,這場一九九○年代的血腥戰爭導致三萬人死亡。雙方在一九九四年達成停火協議,但數十年來仍經常因納卡領土爭端開火,二○一六年雙方一場嚴重衝突導致上百人喪生,今年七月兩國的邊境衝突也造成雙方至少十七名軍人陣亡。

俄國一直出售軍火給雙方,也出面協調停火,並在亞美尼亞有座軍事基地。

土耳其則是亞塞拜然重要盟友,在語言及文化方面淵源深厚。土國總統厄多安廿七日推文說,「土耳其人民將一如既往竭盡全力支持我們的亞塞拜然兄弟」,並指責亞美尼亞是「區域內和平與安全的最大威脅」,批評國際社會未能對亞美尼亞的「侵略」做出必要反應。

3 則留言:

  1. 中亞地區一直都很不穩定的有為水資源、土地、石油在爭吵甚至有流血衝突的發生,其實我是站在亞塞拜然的,不是因為有土耳其的支持,而是因為我覺得拿回自己本有的土地是應該的,但雙方既然有達成停火協議那就必須遵守。
    普30218 陳冠亘

    回覆刪除
  2. 當戰火發生時,最終遭殃的只會是人民,倘若雙方能夠各自退一步,且本身也具有停戰協議,就應遵守若不遵守又何必訂立
    Pu30211張薰云

    回覆刪除
  3. 中亞地區戰火不斷發生,為了爭奪水資源、土地、石油,不過政府雖然為了國家利益發動戰爭,但人民卻要承受痛苦,希望政府間能夠盡量以協議的方式來解決,減少人民的痛苦。
    Pu301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