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護藻礁卻屢次毀信? 環團送「千杯」籲蔡政府「謙卑」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2020-09-07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聯合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團,9月5日於總統府前發起「95送『千杯』要總統『謙卑』公民行動」,抗議蔡英文政府屢次承諾會開啟觀塘三接案的溝通管道,卻屢屢失信,環團呼籲蔡政府勿忘2016年的當選感言「謙卑、謙卑、再謙卑」。

現場有許多環團響應,如荒野保護協會志工設立藻礁生態廊道,從藻礁的地質、生態到破壞,帶民眾逐一了解藻礁議題。活動約有百餘名民眾參加,共同將一千個自備的杯子擺在台灣圖案的框線中,再由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於中間揮毫寫下「千杯」二次,以千杯隱喻「謙卑」,隨後發起人潘忠政將民眾書寫的心願卡送進總統府。

環團批評蔡政府屢次毀信 若不積極回應將提高抗議強度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表示,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時希望與環團建立長期溝通管道,每年都會接見環團聽取建議,但環境問題仍毫無改善,「環團已經連續四年都來凱道抗議,總統到底是聽不到還是不想聽?」

今年6月初蔡英文會見環團後,促成6月18日的「藻礁保育與三接開發」溝通平台座談會,由農委會召集中油公司、經濟部代表等開發單位參與。當時,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表示,已請開發單位在溝通期間暫緩施工會損害藻礁的海上工程,並承諾啟動「類聽證會」,逐一釐清藻礁問題。

不過,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卻在7月15日發現中油施放三座大型沉箱,加上周邊防護措施,估計又破壞超過0.5公頃,約半個足球場大小的藻礁。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致電李俊俋,要求停止施工,卻得到協調失敗的結果,甚至對於能否繼續開啟溝通平台會議都語帶保留。

潘忠政表示,7月2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停工並兌現「類聽證會」的承諾後,得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承諾8月初將開啟會議,最後卻又無疾而終,「政府一再失信,讓環團的期待跟信任都快要幻滅了。」

潘忠政提到,目前陳吉仲承諾「類聽證會」延後到9月26日開啟,總統府、經濟部、農委會、中油公司應都會派人出席,與環團釐清藻礁保育的爭議,並討論能源穩定供應相關議題。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直言,「送千杯」的活動是先對總統溫柔喊話,若總統再不積極回應搶救大潭藻礁的問題,將會逐步提高抗議活動的強度及創意程度。

中油工作船損毀大片藻礁 未依環評承諾停工

今年3月,中油工作船因海象因素,斷纜擱淺於大潭藻礁,事故發生後逕自將工作船拖至海岸停放,造成約0.58公頃的藻礁損毀,深度達30公分。環保署調查結果顯示,藻礁受損範圍內就有11處發現棲息於藻礁上的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

不過,中油卻繼續施工,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中油此舉已違反2018年11月觀塘工業區《環境影響評估書》中「若未來開發過程中造成藻礁生態破壞的重大事件,將會要求立即停工」的承諾。

環保署7月9日針對斷纜事件召開因應對策審查,環評委員要求中油說明事故對於環境品質的影響,卻得到中油「沒有漏油」的回覆,環委認為中油「很落漆」毫無誠意,因此要求中油補正事故前後藻礁資訊、風險災害評估後再審。不過,中油尚未補件卻在7月15日繼續施工,至今已陸續投放16座大型沉箱。

蔡雅瀅提到,當時環評委員有意要求中油先行停工,但卻遭環保署官員以環保署權限不足為由阻止,蔡雅瀅指出,依據《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8條第23條,若有違反環評書,或嚴重破壞自然資源者,環保署都應要求停止施工,但至今卻毫無做為。

「同屬一級保育類動物,摸到海龜就要罰錢,柴山多杯孔珊瑚被輾壓過去卻都沒事」,蔡雅瀅無奈表示,大潭藻礁是歷經七千多年形成的獨特生態系,對減少碳排放量或對重要生物棲息地都有很大的貢獻,卻不受重視。

中油三接海上工程目前已投放16座沉箱,未來預計再投放303座(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供)

荒野保護協會志工設立藻礁生態廊道,從藻礁的地質、生態到破壞,帶民眾逐一了解藻礁議題。

環團公投提案面臨內文修改 憂心公投遭撤銷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號召76個團體發起「搶救藻礁」全國性公投連署,盼能喚醒政府對環保的重視,也讓全民認識大潭藻礁,環團於7月初將近萬份提案連署書送交中選會,中選會於8月7日開審查會,結論是提案內容需要釐清爭點,進行補正後再審。

潘忠政憂心指出,過去許多環團的公投提案,如核廢料如何處理的問題,都被中選會以不斷「補正後再審」的方式延宕,或是補正後仍有問題就會直接撤銷提案,他擔憂藻礁公投也會面臨同樣問題。

潘忠政希望能順利通過提案連署,進行第二階段的公投連署,才能有更多與社會公民對話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