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出口5大驚喜 最壞狀況已過

2020年9月8日
財政部昨公布最新進出口統計,八月出口三一一點七億美元,年增百分之八點三,表現意外強勁,不僅是連二紅,同時也一口氣寫下五大驚喜,包括:單月出口值、電子零組件出口值、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值、對陸港出口值、對美出口值,都創下史上單月新高。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可有把握地說,我國出口正在震盪回穩之中,「出口最壞狀況已過。」
出口表現之所以超乎預期、驚喜連連,蔡美娜表示,至為關鍵的因素是華為禁令生效前的擴大備貨效應,帶動國內供應鏈積極趕工出貨,光是這項因素就牽動約十五至廿億美元的出口成長;其次,各國經濟解封,全球終端需求、生產活動、原物料行情同步回溫。
第三,5G通訊、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運用以及無接觸商機仍持續發展;第四,國際品牌智慧型手機新機備貨已在陸續啟動,旺季效應顯現。
八月出口三一一點七億美元,年增百分之八點三,表現意外強勁,寫下五大驚喜。圖為高雄港貨櫃船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展望未來,蔡美娜表示,華為禁令效應將持續到九月,加上工作天數較去年多,預估九月出口將續呈正成長;即使排除華為因素,各貨類出口表現普遍改善,出口有機會優於預期,第三季可望持平甚至轉為小幅正成長。
蔡美娜指出,各類出口貨品中,電子零組件出口規模一二四點八億美元,年增近兩成,對出口貢獻程度最大;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四十六億美元,年增逾兩成。這兩項貨類雙雙創下歷史單月新高,表現最為威風。此外光學器材出口十點八億美元,是二○一八年一月以來最佳水準,主要是因面板供需轉為吃緊,價格反彈。
八月出口表現亮眼,電子貨類獨領風騷,法人也看好亞太科技股未來將大放異彩扮演亞股領頭羊。瑞信研究團隊指出,亞太科技股雖面臨貿易戰及庫存調整兩大挑戰,但全球5G、雲端產業加速成長持續推升獲利,尤其看好5G、雲端和中國去美化三大概念股。

9 則留言:

  1. J108 26鍾佾芸
    現在科技越來越發達
    許多科技產品陸續發展~

    回覆刪除
  2. 這真是個好消息!希望之後還可以聽到更多產業復甦的消息

    回覆刪除
  3. 希望以後還可以繼續保持下去,更好的話希望以後可以產生6G,才可以讓大家的網路越來更便利。
    J10647邱靖程

    回覆刪除
  4. 普20245羅棨獻
    這幾個消息,無疑是讓大家對於國際貿易更有信心,更讓我們知道臺灣在於國際的趨勢,很高興能夠看到產業回復得好消息,及未來網路科技發展。

    回覆刪除
  5. p20413 看到這項消息無疑是讓人對於台灣的出口貿易發展有更大的信心 希望台灣能越來越好

    回覆刪除
  6. 普202 23
    看到這個訊息讓我們知道台灣的貿易正在變好
    因為各國的經濟解封,也讓我們更加有信心

    回覆刪除
  7. 普301 01 方靜涵
    科技發展使我們能夠更具競爭力,出口增加,希望我們保持產業優勢更加進步。隨著各國經濟解封,疫情造成的影響也能趕快結束。

    回覆刪除
  8. 這篇報導讓我們對於台灣出口貿易發展有更多的信心,科技發展也使我們更有競爭力,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更好的發展。
    普20209 張祐瑄

    回覆刪除
  9. 財政部公告的進出口統計顯示多項出口值皆創下單月新高,其主要因為華為禁令生效前的擴大備貨效應,帶動國內供應鏈積極趕工。台灣電子貨類產業發展極具競爭力,想必已在國際佔有一席地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