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降雨難解石門水庫的渴 水利署:水情仍不至於悲觀

謝佳興採訪

為緩解桃園石門水庫吃緊的水情,經濟部水利署日前趁著鋒面來襲施作人工增雨。水利署今天(26日)指出,由於鋒面結構薄弱,水庫集水區降雨有限,不足以為水庫解渴。不過,水利署也強調,已針對各種極端情境做沙盤推演,並備妥方案,就目前來說,水情仍不至於到悲觀的程度。#央廣記者謝佳興採訪報導#

今年夏季颱風罕見過門而不入,石門、曾文等兩座南北重要水庫,水情都轉趨吃緊,經濟部水利署24日把握鋒面過境,在石門水庫集水區施放高空增雨焰彈,盼增加更多降雨量。

不過,水利署26日表示,因鋒面結構薄弱,雨勢僅持續到25日中午,後續僅剩零星降雨,統計這波雨勢為石門水庫集水區,在觀測站帶來11毫米降雨,對水情而言雖略有舒緩,但幫助有限。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原音)整體而言整個累積的降雨量,剛才講的11毫米是我們觀測測站的降雨量,但是對整個集水區平均來講只有2.4毫米的降雨量,所以對水庫進帳是有限的。』

水利署表示,根據氣象局對9月下旬降雨預估為正常偏多,水利署將持續緊盯天候狀況,只要符合條件就會施作人工增雨。水利署也強調,儘管今年豐水期降雨少,但並不代表枯水期降雨也會跟著少,且因應極端氣候,水利署已模擬各種情境以及因應措施,目前水情並不悲觀。

29 則留言:

  1. 石門水庫的水量偏低,因為今年颱風沒有進來台灣,水這麼少,卻要供給這麼多人,所以我們應該要省水。 J106班4號陳禹安

    回覆刪除
  2. 普204 21鍾佳毓
    我認為不是只有感覺到水庫快沒水的時候才該有缺水的危機意識,平時就應該節約用水,現在的氣象時常不定,我們是應該能省則省,在台灣,雖然四面環海,但是可用的水源卻也不是到非常豐沛,所以平時就應該養成省水的習慣喔!

    回覆刪除
  3. 普102 19王思翰
    我覺得這次水庫的水真的不太夠,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甚至有人根本不在乎,依舊在浪費水,平時要節約用水的觀念每一個人都要再強化,不然有多少水都不夠用

    回覆刪除
  4. 國110 2吳安妤
    我們應該在平常就多省水,而不是在缺水時才開始省水

    回覆刪除
  5. J10825
    我覺得要再嚴格管理這方面,老是光靠某些人省水是不夠的,必須要大家一起做到才有用,不然在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

    回覆刪除
  6. J110 6
    近期台灣天氣 甚至全球天氣都出了問題
    人類應該再少污染並節約用水 飲水思源
    省水 才不會像現在這樣缺水

    回覆刪除
  7. J110 10
    今年經過台灣的颱風極少,降水量變少,導致水庫吃緊的水情,我們不管在缺不缺水的情況下都應該節約用水,才不會有過度浪費導致缺水的問題。

    回覆刪除
  8. j110 25
    今年的颱風都擦身而過,水庫都沒有進帳,我們應該節約用水,就不會導致缺水的問題。

    回覆刪除
  9. J105 37 陳宥君
    石門水庫對我們的生活非常的重要,如果沒有水,生活會很不方便,這一陣子雖然常下雨, 可惜水庫的集水區還是不夠水,大家要節約用水才能共度難關。

    回覆刪除
  10. J110 21
    為了緩解桃園石門水庫吃緊的水情,經濟部的水利署趁著鋒面來襲施作人工增雨,真的是非常辛苦呢!

    回覆刪除
  11. 如果沒水可以使用,生活會難以想像,所以我們要一起來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12. J105盧德遠
    看完文章內容後我覺得自己一定要節約用水不然就沒有水了

    回覆刪除
  13. 水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可是今年都沒有颱風,導致石門水庫約缺水,我們一定要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14. J110/17
    石門水庫的水位吃緊,我們應該反省平常是不是太浪費水資源了!從現在起我們要節約用水, 對地球盡一份心力,也就會對自己盡一份心力

    回覆刪除
  15. 光靠一些人省水跟本不夠,因該要大家都一起省水。
    J105葉耘安

    回覆刪除
  16. 今年經過台灣的颱風極少,降水量也變少了,導致水庫快要沒水,我們不管在缺不缺水的情況下都應該節約用水,才不會有過度浪費導致缺水的問題。

    回覆刪除
  17. 最近這幾天台灣的降雨量有大致增加了,希望可以減緩台灣冬天易缺水的問題

    回覆刪除
  18. 希望近日能多下點雨吧,我們北部還好,但南部可能撐不下去

    回覆刪除
  19. J11031現在因為今年很少有颱風來所以導致我們現在快沒有水,所以我們因該節擁用水

    回覆刪除
  20. 110 16 今年的颱風幾乎是沒有到台灣,許多地區的水庫都沒有水,不管水庫有水還是沒水,我們都應該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21. 110 24 今天有許多颱風沒有進入台灣,在南部有許多的地方缺水,所以要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22. J106 42
    因為近期的颱風都並沒有向臺灣靠過來,所以才會變成缺水的問題,大家都要好好節約用水才行!!!

    回覆刪除
  23. 因為這次夏天沒有颱風進來因此台灣水庫嚴重缺水,我們大家應該要一起省水!

    回覆刪除
  24. J10809謝晴予
    今年颱風並沒有來到台灣,台灣由於依靠颱風帶來的豪雨來充沛水庫,所以今年台灣的水庫嚴重缺水,我們因該珍惜水資源。

    回覆刪除
  25. 石門水庫本就有泥沙淤積的問題,降雨又不夠,人們還是不節約用水,遲早會嚐到沒水用的苦頭

    回覆刪除
  26. j110 35
    缺水是一個很不好的事因為不可以玩水球只要會用到的都不能用很不方便

    回覆刪除
  27. 普202 08 張庭語
    今年夏季沒有颱風進到臺灣,只是和它擦肩而過,加上極端氣候,導致石門水庫的水很吃緊,雖然目前的情況也沒有太悲觀,但是平常就應該有好的省水觀念。

    回覆刪除
  28. 普101 15吳允翔
    水資源很重要,就算缺水情況不至於悲觀,但大家平常就要有好習慣,不要浪費水。

    回覆刪除
  29. 普101 15吳允翔
    水資源很重要,就算缺水情況不至於悲觀,但大家平常就要有好習慣,不要浪費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