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無效 無力感籠罩全印度

 
不久之前,印度經濟一片大好,上億人脫離貧窮,民眾期待過上中產階級生活,有朝一日趕上中國大陸。但如今新冠疫情已讓印度許多夢想破滅,無力感正悄悄籠罩全國。
圖/聯合報提供
紐約時報報導,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蘇拉特市(Surat)工業區,過去喧囂的街上,一些紡織廠勉強營運,產量約是先前的十分之一,理髮店和手機店都空蕩蕩,因為許多人存款快花光了。

印度今年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銳減百分之廿三點九,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最嚴重。部分預測顯示,多達二億印度人可能再度淪為貧民。經濟學家說,印度全球第五大經濟體地位可能不保。新德里尼赫魯大學發展經濟學家高希說,這或許是一九四七年印度獨立以來最糟糕的情況。
紐時指出,儘管印度經濟成長在新冠疫情前已趨緩,但現況是因總理莫迪防疫措施不當造成。莫迪在三月廿四日晚間八點下令,四小時後全國停工,所有人都得待在室內。結果數千萬從鄉村到都市工作的移工,擔心會在都市餓死,以步行、騎自行車等方式返鄉,疫情擴散到每個角落。

多位專家說,莫迪的抗疫措施太嚴格且漏洞太多,傷了經濟又使得病毒擴散。曾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的康乃爾大學教授巴蘇說,印度第二季經濟慘況幾乎全因居家避疫措施,「若此措施止住了疫情,那或許還值得,但並沒有」。

無力感現在悄悄籠罩印度。除了經濟不振,社會分裂日益擴大,還有人在社群媒體上散布謠言稱疫情是由穆斯林傳播,反穆斯林氛圍加深,中印邊界也出現衝突。

不過一項民調顯示,總理莫迪的支持率是五年來最高:百分之七十八。部分原因是反對陣營印度國大黨內部混亂,另外,莫迪推動印度教民族主義,這使得占全國人口五分之四的印度教信徒堅定支持他。

3 則留言:

  1. 普202 22 叢培琦
    這次的冠狀病毒真的對很多國家都造成了重大影響,而印度和中國想必是最嚴重的,而現在印度該做的應該是積極的去想解決方法,希望這次大家都能度過難關。

    回覆刪除
  2. 普302班13號黃立丞2020年9月15日 上午10:49

    印度確診人數雖多,但由中國武漢肺炎所引起的死亡率並不比美洲國家還來的高,防疫這種事情本來就應該上下一體的,政府跟人民都要一起努力,至於肺炎所造成的經濟危機就比較沒那麼樂觀了,應當養成儲蓄的習慣以備不時之需。

    回覆刪除
  3. Pu20126林躍達
    想必大家都跟我一樣對於印度的印象是乾淨又衛生多少帶點臭,但對於這次的心冠肺炎防疫,我認為確實是疏失了,希望印度國民們都能乖乖,我才有嗝嗝老師跟三個傻瓜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