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龍源國小「樂學茶園」 開課鑽研日、韓茶道

2020-09-04 05:30:00

茶農提供休耕農地 師生種茶、採茶到製茶 體驗家鄉茶文化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桃園市龍潭區盛產東方美人茶、桃映紅茶,遠近馳名,有「茶鄉」美譽,龍源國小3年前打造「樂學茶園」,全校師生從種茶、採茶到製茶全程參與,了解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成為校訂特色課程,今年更開設日本、韓國茶道課程,讓學童體驗各國品茗差異,讓茶走入生活。
龍源國小位於龍潭區高平地區,周邊分布有機紅茶等茶園,茶農戴先生3年前無償提供200坪休耕農地闢成「樂學茶園」,成畦茶樹長得綠意盎然,師生體驗種茶、採摘茶菁的樂趣,配合校內引進有仿古味的木窗、櫥櫃等裝潢與整套的茶桌、茶具,宛如置身茶藝館內。

茶為學童作文題材、繪圖靈感

學生們以茶當作文題材或繪圖創作的靈感,學習在地人文與茶產業發展,每週低年級有1堂「茶顏茶研」校訂特色課程,這也是學生最期待的時刻,因為「喝茶就是上課」,中、高年級則自發參加「找茶趣」社團,繼續鑽研茶道。

學生畢業前 須完成「龍源四杯茶」

龍源國小校長楊建華表示,學生畢業前必須完成「龍源四杯茶」,「生態茶」是從各種植物中辨別茶樹、親手種茶苗、判斷土壤酸鹼度等;「語文茶」是閱讀茶文學、以客語朗誦茶詩;「文史茶」是走讀學校所在的高平地區,知曉龍潭為何是茶鄉;「藝術茶」是以茶為媒材創作並學習茶道禮儀。
楊建華說,學童們不乏來自茶農家庭,希望藉由茶園的闢建與管理過程,更認識家鄉產業特色並體驗茶園管理不易,尤其透過有機栽培教導學童建立生態環保、友善土地等觀念。
新學期開始,龍源國小引入異國茶道課程,以日本茶道為例,擔任「亭主」的學童們沏茶時,必須按部就班磨茶、注水、敬茶,大家直呼感覺新鮮。
教育局副局長高玉姿表示,除龍源國小,楊梅區四維國小與茶業改良場合作,去年起將「異鄉茶香」列入校訂特色課程,教導學童如何品茗。
龍源國小「樂學茶園」,讓師生參與種茶、採茶到製茶。 (記者許倬勛攝)

2 則留言:

  1. 普202 梁逸建
    龍源國小以茶為教的教學方式讓我覺得很新鮮有趣,透過「龍源四杯茶」的方式使的學生們利用各種感官去體會茶文化,我覺得很棒。

    回覆刪除
  2. 普101 盧宥戎
    做中學,學中做,真正了解你的故鄉,不是說說而已,更是要對自己的加鄉做認識,龍源國小的做法值得敬佩,用心去體會,茶的文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