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3台灣產業補充資料~阿里山春茶逢30年來最大乾旱 農委會啟動補助機制

 

嘉義大阿里山區進入春茶季,但今年遲未降雨,也影響茶葉採收情形,茶樹分別出現公孫相,植株參差不齊,梅山地區產量較去年少了3成,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上午表示,將啟動農業天然災害救助申請,針對近期貿易商於外地種植台灣茶在進口情形,農委會也將實施新政策,保障在地茶農權益。

阿里山地區今年四月中旬進入春茶產季,但阿里山鄉農會總幹事劉家顯說,有些茶園向陽處,長時間缺乏水氣,有些植株新芽甚至長不出來,家住石桌的許姓農民從民國70年代開始種茶,他直呼「種茶30幾年,從沒見過如此旱象」

「天註定也沒辦法」,梅山鄉農會總幹事黃世裕表示,今年立春後未見降水,產量約較往年少3成,雖部分茶園配有自動噴水灌溉設施,但多數茶園仍出現「公孫相」,茶葉長短不一。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長蘇宗振表示,去年沒有颱風入境台灣,缺雨影響茶葉生長,今年春茶茶芽減少且老化;另,有茶芽長得長短不齊,不利於採收,整體產量減少超過2成,符合天然災害補助條件。


農委會將啟動農業天然災害救助申請,茶業種植面積損失率超過20%以上者,可申請現金救助,現金救助每公頃新台幣5萬元,有機資材每公頃補助3萬元;如果每公頃枯死的茶苗超過8千株,一公頃再補助5萬元。

另,陳吉仲表示,有茶農反映有貿易商將台灣茶引進外國種植,採收後進口回台,打擊本地茶農,因此農委會近期將實施新措施,限制在外國種植台灣茶進口,保障在地茶農權益。

阿里山地區今年四月中旬進入春茶產季。圖/阿里山鄉農會提供
阿里山地區今年四月中旬進入春茶產季。圖/阿里山鄉農會提供

1 則留言:

  1. J10633 現在水情嚴峻,大家共體時艱,沒水造成很大不便以及造成許多產業無法順利出產物品,茶只是其中之一罷了,現在只希望梅雨可以來讓狀況減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