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3台灣產業補充資料~印度洋驚現大面積「死亡之牆」違法流刺網捕魚 鮪魚越掙扎纏越緊

印度洋西北海域近日出現大量非法流刺網,使當地脆弱的海洋生態再度面臨嚴重威脅。根據環境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調查,近兩周共拍攝到七艘船隻在該海域,使用流刺網捕撈鮪魚,圍捕範圍高達約50平方公里。透過雷達也偵測到另外八艘船隻在該區捕魚,使過度捕撈問題再度浮上檯面。流刺網可用浮標掛在海中,對海洋生物而言是座「死亡之牆」,其網孔大小會讓鮪魚剛好卡在其中,越掙扎就會纏得越緊,對於鯊魚、鯨豚、烏龜等海洋生物也都可能造成生命威脅。

1993年聯合國就下令禁止在公海使用流刺網捕魚,歐美國家進一步宣布近海也不許使用,但許多漁船至今仍無視規定,經常可見鯊魚與世界最大魟魚「鬼蝠魟」等海洋生物命喪網中。對此部分國家將於今年八月舉行會談,目標建立海洋保護區與保護措施。上個月則有30個國家針對印度洋鮪魚過度捕撈問題進行討論,但會議中無達成任何協議。

1 則留言:

  1. 現在大家都只看見眼前的利益 但如果再繼續過度捕撈 流刺網捕魚 相信沒過多久全世界就沒有於可以吃了 是個很嚴重的問題j108-1鍾艾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