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4台灣產業補充資料~4/23起 竹、南、高工業區 調升節水率

工商時報馮建棨

由於久旱無大雨,旱災中央應變中心16日決議,4月23日起,新竹地區工業節水率提升至13%,民生用水暫不調整。台南及高雄工業節水率提高至11%,非工業的用水大戶節水率提升至20%,桃園地區16日起全日減壓供水。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根據氣象局對於未來降雨分析,未來一季降雨預估仍偏少,面對極端氣候,需要更積極節水,因此桃園地區即日起減壓供水時間,從現行晚間10點至隔日6點,改為「全日減壓供水」。

新竹地區則從23日起,每月用1,000度以上的工業用水戶節水率從11%提升至13%,台南及高雄地區工業節水從7%提升至11%,非工業的用水大戶節水率從10%提升至20%。

盤點過去節水對於產業的影響,經濟部指出,現在節水措施產業界反映還能順利生產,限水7%及11%可透過調度產能及優化用水來度過,不過節水13%則需要實際試驗。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旱情持續水源取得更為困難,水利署推出找水2.0方案,比過去的方案,每日伏流水增加2萬噸、淨水場周邊8.9萬噸、台中緊急海淡增加0.25萬噸、建築工地增加3.8萬噸,加上過往的1.0方案,總計每日供水可增加至少10萬噸。

在找水方面,經濟部正在規劃抗旱水井數量,台中抗旱水井將從25口增加至88口,也緊急調度中油鑽探專家,利用過去的鑽探經驗協助找尋深層的地下水,希望在4月底前於鯉魚潭淨水場附近鑽3口深井增加水源。

至於過去實施供五停二後,對於民生的影響,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從6日起苗栗、台中及部分北彰化實施分區供水,節水成效達到15%,恢復供水當日早上6點九成區域都有水,比過去2002年的停水狀況更為優化。

至於何時可以解除供五停二的限水措施?曾文生指出,由於近期水情沒有明顯變化,水情燈號依舊維持,若要有顯著改變,必須在一定時間內累積降雨達到150毫米以上,才有機會解除嚴格的節水措施。

氣象局指出,由於未來一周的預報沒有明顯降雨,預測到4月底前不會有明顯降雨的跡象。長期預測及氣候資料顯示,要到5月底才會有明顯的梅雨降雨機率,不過長期預報仍有誤差,因此未來預報降雨仍有變化。

12 則留言:

  1. 現在是缺水的時候,梅雨也不知道會不會來,所以希望大家節約用水,一起度過難關。

    回覆刪除
  2. 桃園地區16日起將全日減壓供水,要是沒雨再不來的話那桃園一定會停水,希望梅雨早點來

    回覆刪除
  3. 國106 29 沈玫妤
    去年沒什麼颱風進入台灣,導致現在的缺水嚴重,如果梅雨在沒來,台灣的缺水狀況會比現在越發嚴重,有些縣市也可能停水,造成不便。

    回覆刪除
  4. 由於去年沒有颱風來台,導致今年全台都面臨缺水的問題,若今年梅雨也沒來的話,會有許多地區將面臨停水。J10817黃羽葳

    回覆刪除
  5. 這次任性的颱風讓台灣遇到許多難題 農業停灌 現在連北部也開始減壓 節約用水在撐一下就好梅雨季快到了希望情況可以改善j108-1鍾艾庭

    回覆刪除
  6. 因為台灣進入旱災,許多地方都在減壓供水,想辦法度過害災的情形。比這更重要的是,要小出解決長期水資源的問題。希望能快點下雨,恢復正常。
    j10506

    回覆刪除
  7. 全台出現缺水危機,桃園地區開始減壓供水,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建議桃園的游泳池應暫時歇業,全民啟動節水措施,不斷宣導人民要節約用水,愛惜水資源。J108 03 黃佳恩

    回覆刪除
  8. 在颱風沒來,梅雨也未到的情況下,桃園已經實施減壓供水,希望梅雨能快來,以減緩旱情。
    國106 4

    回覆刪除
  9. 建築物實際使用自來水的用水量與一般平均用水量的比率,名「節水率」。工業局說明,節水是循序漸的,如澆灌作業時減少使用自來水,而是冷卻水再利用,如今都能在產能不受影響下達到節水目標。但未來若節水政策對於產線有影響,必要時要有簡單準備。旱情持續困難,政府.人民,皆須嚴陣以待。
    國10622 陳宥安

    回覆刪除
  10. 颱風讓台灣遇到許多難題,農業停灌等……,現在連北部也開始減壓,節約用水在撐一下就要到梅雨季了。J11044

    回覆

    回覆刪除
  11. J10504廖彩縈
    近棋期因為沒有颱風來臨的關係,使得
    全臺各縣市嚴重缺水,

    回覆刪除
  12. J10504廖彩縈
    近棋期因為沒有颱風來臨的關係,使得
    全臺各縣市嚴重缺水,我們在生活中應該要盡量省水,愛惜水資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