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烏克蘭 距離其實很近

 
最近一個月,走訪歐盟首府布魯塞爾以及美國首府華盛頓,國際間討論最熱烈的話題是烏克蘭變局、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以及西方與俄羅斯關係的急轉直下。
「台灣對烏克蘭局勢有什麼看法?」外國朋友一再好奇的詢問。
台灣對國際大勢本即難以置喙,與烏克蘭在地理上又是何其遙遠;更何況,近來內部紛擾使得我們無暇他顧,國際新聞幾成票房毒藥,世界大事少有聞問,遑論思辨。
然而,此次烏克蘭危機,毋寧是冷戰結束後,國際地緣戰略最大的挑戰,其所牽引的強權關係衝撞,對台灣而言,至少有三項不可低估的深遠影響。
第一、美國「亞洲再平衡」戰略困境日增。將戰略重心逐步轉向亞太地區,本是美國未來十年外交、經貿、軍事三位一體的大棋局;然而,內有財政自動減支、兩黨激烈互鬥、以及國防預算深度削減的困境,外有敘利亞、伊朗、利比亞、埃及和阿富汗揮之不去、難以斷然抽手的拉扯,如今再添烏克蘭危機的燙手山芋。美國政軍領袖們,始終處在內外交逼的危機處理狀態,必將分心而無法全然將關注焦點放在亞太地區。
第二、快速軍事占領難以逆轉。在烏克蘭危機發生初期,俄羅斯總統普亭以迅雷手段,派遣準軍事部隊控制烏克蘭俄語區克里米亞的關鍵海空要塞;鼓勵克里米亞舉行公民投票,併入俄羅斯;並在俄羅斯與烏克蘭邊境部署俄軍,形成軍事壓力,創造美國與歐盟難以反應扭轉的「既成事實」 (fait accompli)。
「遠戰速勝,首戰決勝」是中共解放軍近廿年來訓練的目標,也是對台用武的指導。普亭在克里米亞的迅雷行動,以及西方無法即時作出反應的窘境,成為中國大陸極有參考價值的範例;只要解放軍能迅速控制台灣,國際社會可能別無選擇,只能接受既成事實。
第三、要認清是誰的「核心利益」(core interest)。在歐盟吸收新成員與北約東擴的趨勢下,烏克蘭係俄羅斯拒止西方勢力的必要緩衝,而克里米亞半島,在歷史上即為俄羅斯取得溫水港,以及進入地中海的戰略通道。因此,烏克蘭和克里米亞遂成為俄羅斯必須捍衛,但未必是西方諸強的「核心利益」。
台灣一直被中國大陸視為民族利益與戰略安全上的「核心利益」,比西藏、新疆、釣魚台和南海更為敏感重要。北京向來在台灣議題上,從來不對國際壓力讓步;尤其在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貿易國時,我們很清楚,西方將台灣視為重大利益,卻非不惜任何代價來捍衛的資產。可得與必要之別、欲取和死守之間,烏克蘭與台灣所處地位何其雷同。
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接班掌權後,第一個出訪的國家即為俄羅斯。他以周邊睦鄰友好外交,抵銷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在和美國大談「新型大國關係」的同時,宣告「東海防空識別區」劍指美日同盟;利用西方抵制俄羅斯主辦冬季奧運,前往索契向普亭道賀送暖。中俄兩國在歐亞大陸的新連結,更將是地緣戰略家最不願見的夢魘。
對台灣而言,我們要認真思考,此次烏克蘭和克里米亞危機,可以帶來何種教訓?也要探究俄羅斯的震撼手段,將給中國大陸何種啟發?最後,我們也要問:習近平實際上會不會是另一個普亭?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全文網址: 黃介正/台灣與烏克蘭 距離其實很近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594572.shtml#ixzz2yD6YyAkd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