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煤發電污染大 排碳減量落空

燃煤發電污染大 排碳減量落空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5日電)若核四不商轉,燃煤發電成本低受矚目。但燃煤發電碳排放量高,一座800MW燃煤電廠每天CO2排放液化後體積,等於全台每天85%汽油消耗體積,台灣溫室氣體減量國際承諾失信。
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在電價合理化及不考慮燃料波動的前提下,若核四不商轉,依目前技術成熟度而言,最可能取代核能的發電方式為燃氣及燃煤機組。
但燃氣與燃煤的既有發電成本均高於核電,其中燃煤的發電成本雖然比燃氣便宜,但因污染性高、碳排放量高及建廠用地不易取得等因素,比較不具可行性。
台灣有5座燃煤電廠,占總發電量36.4%,是目前國內能源配比的首位;作為目前台灣最主力的基載發電項目,燃煤發電面對的最大問題是環境汙染。
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全台燃煤電廠裝置容量1萬1300MW(百萬瓦),每日排放CO2相當於12倍當天全台汽油消耗量。另外,一座800MW燃煤電廠每天CO2排放液化後體積等於全台每天85%汽油消耗體積。
除此之外,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指出,燃煤發電因有造成環境汙染問題,新電廠環評通過困難,未來大量擴建燃煤電廠可行性低。
杜紫軍說,化石能源使用過程中排放二氧化碳,台灣在2010年對國際做出溫室氣體減量承諾,如果無法達成,恐將遭國際抵制。1030425

3 則留言:

  1. 我覺得要先考慮環境問題才對,成本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當然,台灣人不愛錢的話=.=
    10839

    回覆刪除
  2. 燃煤電廠每天CO2排放液化後體積,等於全台每天85%汽油消耗體積!太可怕了!

    回覆刪除
  3. 在這樣下去 海水就越漲越高 就會像電影2012一樣
    108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