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換牛肉 日澳EPA達共識

始於2007年4月的日澳經濟夥伴協定(EPA)談判,終於達成初步共識。日方同意將澳洲產冷凍牛肉的進口關稅,從目前的38.5%逐年調降至19.5%,澳方則同意階段性取消日本汽車的進口關稅。這將會是日本首次與農產品出口大國簽署EPA,對美日TPP談判也有刺激的作用。
最快可望明年生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來訪的澳洲總理艾伯特,7日在東京的迎賓館舉行高峰會談,雙方確認了日澳EPA達成共識的內容。
這次談判的最大焦點在牛肉,目前澳洲產牛肉進口日本的關稅為38.5%,日方同意冷凍牛肉在未來18年內階段性調降至19.5%,冷藏牛肉則在15年內階段性調降至23.5%。
澳洲則允諾即刻取消日本進口的1500至3000cc汽車的5%關稅,其他汽車在3年內全部取消關稅,汽車零件最晚在5年內取消關稅。日澳政府今後將審查EPA協定的條文,快的話,將於7月左右安倍訪澳時簽署。待日本國會通過,澳洲方面的手續完成,日澳EPA可望明年生效。
迄今為止,日本簽署EPA對象以亞洲新興國家為主,澳洲若完成簽署將是第14個簽署國,不過加起來仍只占日本總貿易額的19%,相較於積極推動貿易談判的美國和南韓,日本的起步晚了許多。
日加快貿易談判腳步
為了急起直追,日本政府還同時進行多國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與歐洲聯盟之間的EPA談判等共9項,目標是期盼在2018年之前,將簽署EPA等的國家之間貿易額提升到總貿易額的70%。
日本國內畜牧業大多擔心,澳洲牛肉低價進口會對本國牛肉造成打擊,外食產業則期待可以買到更便宜的澳洲牛肉。
美憂農產品在日競爭
澳洲是日本第4大貿易國,僅次於中、美、南韓,澳洲牛肉又占日本牛肉的最大市場。美日之間的TPP談判因美方要求全面撤銷關稅而陷入僵局,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喊話說,若簽署日澳EPA,澳洲農產品在日本將占優勢,美日若不加速TPP談判,將不利美國農產品在日本的競爭力。
澳洲總理艾伯特8日將轉往南韓訪問,與南韓總統朴槿惠正式簽署去年底達成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