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無力抗俄 東歐心慌慌

 


圖/聯合報提供
烏克蘭危機仍持續醞釀中,俄羅斯強力干預烏克蘭的舉動,已引發東歐國家對俄國的不安,儘管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採取空中警戒行動試圖安撫這些盟國,東歐國家仍是恐俄不已,不僅憂心北約的能力不足以牽制俄國,也擔心北約是否願與俄國交戰。
紐約時報報導,北約領袖坦承,歐洲連年從事軍事削減,以及將部隊部署到遙遠的阿富汗與利比亞作戰後,今天的北約在對付重拾信心的俄國上,已沒有交戰的萬全準備。
拉脫維亞前國防部長帕布里克斯說,北約的西歐成員國可能認為烏克蘭衝突是場遙遠的戰爭,只會對他們與俄國的經濟關係造成影響。他說:「對我們而言,這與金錢無關,與生存有關。你們仍保有自由,我們卻沒有,所以是兩回事。」
北約是對俄作出反應的前線,但美國與西方國家不願提升北約軍力,反映出這些國家無論在軍事與經濟制裁上,不願與俄國太正面交鋒的矛盾心理。
這種抗拒心理在西班牙、義大利、法國、德國這些和俄國有商業與能源關係的北約國家最顯而易見,他們最想見的是一切快速恢復原狀。
歐巴馬政府迄今也拒絕提高美國在東歐或北約的兵力,或是提供軍事設備給與俄國毗鄰的國家。白宮不希望北約火上加油,也不希望讓俄國總統普亭認為,西方決心闖入俄國的傳統地盤。
不過,美國最近確實同意派兵參加在波蘭和波羅的海的演習,但僅約六百名傘兵。這批傘兵已抵達波蘭。
北約迄今也避免在與俄國毗鄰的成員國部署數量可觀的部隊,遵守一九九七年與俄國達成的雙方的承諾。
但愛沙尼亞總統伊爾維斯說,波羅的海三小國、波蘭、羅馬尼亞需要的正是「在這個地區增兵」、強化空防,不光是空中警戒而已。
帕布里克斯表示,若是俄國發現北約在捍衛拉脫維亞安全一事上分裂與猶豫不決,普亭可能發出挑戰,而若「北約未強力反應,北約即宣告死亡。我們必須挑明強調這是紅線,跨越紅線,我們即會射擊」。

【2014/04/25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北約無力抗俄 東歐心慌慌 | 國際焦點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35033.shtml#ixzz305wnLRwO
Power By udn.com

4 則留言:

  1. 噢 烏克蘭最近真是有點慘
    一直受到俄國的恐嚇
    弄到大家都人心惶惶
    局勢真緊張
    P.S.:搶頭香!!

    回覆刪除
  2. 北約的處境還真慘
    不知道快崩解的和平能維持多久

    回覆刪除
  3. 平靜的生活變得中心憂憂好可憐~
    J30218

    回覆刪除
  4. 一一!! 如果沒注意看國旗 還以為中華民國也派兵支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