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戶苗寨的「中國夢」

【新華社】

「跟打工相比,現在雖然經營工作比較辛苦,但生活越來越好。」生於湖南的楊小米是侗族人,自從嫁到中國西南部山區省份貴州省雷山縣西江鎮,她的生活就發生了改變。


西江苗寨裏,千戶苗家鱗次櫛比、依山傍水而居,是中國最大的苗寨。即使深居山嶺,它的壯觀、秀美與迷人的民族風情,也抵擋不住異鄉遊客們的步履。2008年,這裡的村寨旅遊漸漸起步,在外打工多年的楊小米嗅到了商機,於2011年在西江千戶苗寨租了一棟兩層結構的民居,開辦了一家名叫「阿米苗家」的「苗家樂」。


所謂「苗家樂」,其實就是通常所稱的農家樂,作為一種親自體驗田園風光、親近自然的旅遊方式,它已成為中國大多數城市週末旅遊的主要形式,而以少數民族風情體驗為賣點的鄉村旅遊正日益被國內外遊客認知和歡迎。


雖然是侗族人,但在苗寨生活多年的楊小米已經逐漸「苗化」了,唱苗歌、說苗話都不在話下。當上老闆後,楊小米每天下午都要定時定點在自己開的餐館裏走上幾圈,目的是檢查桌子是不是乾淨、椅子擺放整齊了沒有、地上臟不臟,併為迎接即將來就餐的遊客做準備,人手不夠時還要參加迎賓。


「店裏請了20多名員工,旅遊旺季我不但要自己去幹活,週末還要把親戚請過來幫忙才行。」楊小米說,她的苗家樂接待一天最多時可達300人,僅苗族特色餐飲一項,農家樂就凈賺了20多萬元。


初春的苗寨,和煦的陽光照耀著蒼翠山谷中錯落分佈著數百棟吊腳樓,清澈的溪水從寨中流過,遊客們爭相在觀景臺上駐足留影,寨子的古街上,各式各樣的民族店舖一字排開,人頭攢動,好不熱鬧。


西江苗寨是世界上最大的苗族村寨,相對與東部發達地區,這裡的經濟相對滯後,連片起伏的山嶺一度成為阻擋苗族人與外界交流的障礙。然而,大山阻隔卻讓這裡優良的自然環境得以保留。


隨著中國近年來對環境保護的日益重視,擁有青山綠水的西江越來越得到外界關注,旅遊、民族手工藝等產業開始蓬勃發展起來。據統計,2013年「十一」黃金週期間,西江千戶苗寨景區接待遊客39萬多人次,旅遊綜合收入3.1億餘元。


在西江苗寨,像楊小米一樣依靠「青山綠水」富裕起來的人還不少。黃光勇來自西江苗寨附近著名的「麻料銀匠村」,據當地人說,這個村以做銀飾聞名,村裏人基本上從小就跟著父輩學做銀飾,當地幾乎所有知名的銀匠師傅都來自麻料村。


這幾年,西江苗寨旅遊熱度不斷增加,黃光勇的銀飾店生意也一天比一天火。「銀飾本身價格不高,來旅遊的遊客,看到銀飾如果喜歡,肯定會帶一個回去做紀念。」黃光勇說,僅靠賣銀飾,他去年就收入10多萬元。


當前,「中國夢」已成為助推中國經濟更快發展、社會更加和諧、民眾更加幸福的精神力量。對於楊小米和黃光勇來說,他們的「中國夢」其實簡單而樸實。楊小米說,她希望政府把西江打造得更漂亮,自己的生意越做越大,賺更多錢讓家人過得更好。


全文網址: 千戶苗寨的「中國夢」 - 新華觀察 - 區域脈動 - udn全球觀察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506039#ixzz2yD4bjBwx
Power By udn.com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