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太陽能板發電 豬農年收千萬

裝太陽能板發電 豬農年收千萬


核能爭議,讓投資人把目光轉移到再生能源市場,尤其是太陽能發電。銀行業者指出,投資太陽光電發電設備,由於有政府20年購電保證,年投資報酬率可有約5%到7%,還能產生環保乾淨能源,並幫助弱勢農業縣市發展。
再生能源包括風力和太陽能等,近年投入再生能源的投資人,以太陽光電發電設備較多;由於初期投資成本高,融資需求也應運而生。
過去3年,共有10家銀行和租賃公司投入太陽能專案融資市場;國泰世華銀行太陽能融資放款市占率第一,歷年累積放款規模,超過120MW(Megawatt、百萬瓦),已創造出超過120億元的投資收益。
包括國泰世華、永豐、一銀及土銀等4家銀行,同步推出企業及個人太陽能專案融資。
銀行業者說,企業多是直接投資太陽能電廠,須資金挹注,一般個人或農家可在自家屋頂裝設太陽能板,也可採融資方式購買太陽能板。
業者表示,日照充足的南部縣市,3坪大的屋頂能裝置的太陽能板,約可產生1 的電量。
包括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都是太陽能專案融資的主要縣市;部分農業縣市人口大量流失,但也有人在投入太陽能發電之後,讓生活改觀。
銀行業者舉例,屏東有個大型養豬場主人,擁有數公頃土地,本來覺得經營太辛苦,想放棄,到都市找工作;後來養豬場主人將豬舍屋頂全面裝設太陽能板,豬舍下方則改成魚類養殖場,讓土地垂直利用;由於養豬場面積大,且只要有日照就能產生電力,賣給政府,現在這名養豬場主人一年靠發電收入,就能坐收1000萬元。
銀行指出,投資太陽能,政府保證購電20年,在此前提下,不管是一般個人或企業投資者,投資太陽能發電獲利,較低約5%到6%,但也有投資人一年獲利達7.5%。
銀行及租賃公司提供的太陽能專案融資借款利率約3%到5%、年期至少10年。由於太陽能發電可帶來乾淨能源、幫助較弱勢的中南部農村,也被視為一項新興的社會企業。

9 則留言:

  1. 可以和太陽能結合真是聰明阿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小小的太陽能板功用竟然如此的大。J21019

    回覆刪除
  3. 把豬、魚、太陽都結合在一起
    真是聰明阿
    不僅不用花電費
    還可以把多出來的電賣給政府

    回覆刪除
  4. 太陽能板真的太好用了J10847

    回覆刪除
  5. 太陽能板真好用,他們不但不用花電費又可以賣改政府又能做環保,真是一舉三得
    10809姜翼顥 四月

    回覆刪除
  6. 太陽能板能賺這麼多錢,也不會花太多的電費,真是好用
    J10334 (補四月)

    回覆刪除
  7. 既環保又可以賺錢真的太棒了

    回覆刪除
  8. 但裝大型的太陽能板 那就........

    回覆刪除
  9. 太陽能板成本高,利潤低,聽說要用兩年才回本
    但是如果是用在環保的話,那還滿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