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增長 躍升陸經濟最大領域

彭博報導,服務業已取代製造業和建築業,躍升中國大陸經濟最大領域,成為中共導引人民支出而非僅從事廉價出口的目標生效的徵兆。
彭博追蹤1992年以來服務業、工業和農業對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貢獻,發現房地產、零售和金融等領域去年已超越製造業,為至少1978年以來首見,對經濟貢獻占比分達到46%和44%。
根據彭博彙整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1996年時,製造業和服務業對經濟貢獻占比為48%和33%,同期間農業占比縮減一半至10%。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 SA)駐北京的大陸首席經濟家陳興動表示,「服務業對大陸經濟比重持續增長是大勢所趨」,「所有東西都是大陸製的日子已經過去了」,部分是因為年輕一代的要求和教育水準較高。
經濟轉向服務業,對大陸政府和總理李克強而言是一個里程碑。在大陸民眾累積較多財富和花錢用於購買房屋、電子產品和娛樂下,李克強已將人民由農村移向都市以刺激內需列為優先要務。相較於美國等已開發國家80%城鎮化率,大陸城鎮化仍具空間。
「在過去,大陸勞工基本上是為吃和準備工作,但現在則是追求較佳生活方式。」曾任職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陳興動表示,習慣和人口結構將對水泥和鋼鐵等傳統產業造成壓力,並對消費、醫療保健和教育等領域帶來新的機會。【取自中央社】

1 則留言:

  1. 中國這摸快的進步!!台灣應該要多多學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