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田「種房子」毀27萬頃耕地(上)

良田「種房子」毀27萬頃耕地(上)

11年來台灣消失27萬公頃可耕地,其中1.7萬公頃興建住宅與農舍。范厚民攝
【王筱君╱台中報導】「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後,妖魔鬼怪紛紛出籠,一切預期惡果皆已顯現,農地變成種房子而不是種農作物……。」他是農委會前主委彭作奎,2000年因難擋《農業發展條例》修法辭職下台,無須等待春秋之筆,不過14年光陰,台灣農地已遭受無法挽回的破壞,《蘋果》專訪彭作奎,揭開朝野、全民不願面對的4個農地真相。

【真相1】建工廠夜市 污水危生態

2000年1月頒布《農業發展條例》修正案,當時農地面積約有81萬公頃,但據農業普查資料顯示,2011年耕地面積只剩54萬公頃,換句話說,11年來台灣已消失27萬公頃可耕地。

彭作奎揭開真相

「消失的27萬公頃被挪作興建農舍、違規工廠、夜市球場等其他用途,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彭作奎觀察,新興農舍往往建在優良農田間,導致灌排系統受影響,家用污水一旦排進灌排系統、流入田間,勢必影響糧食生產安全與衛生,嚴重時甚至會危害生態。
2012年10月中央研究院在「農業政策與科技研究建議書」中亦提到,10年來,台灣消失相當於1770座佔地26公頃的大安森林公園耕地面積,其中1.7萬公頃用於興建住宅與農舍,是15個台北市信義區面積,約1121公頃。

【真相2】退休族瘋買 只為度假用

現今絕大多數農民、特別是「年長」農民購買農地往往非用於生產,而是作度假、消費之用,與當初修法主旨「放寬農地農有,落實農地農用」背道而馳。彭作奎表示,現階段農地政策造成新進農民以退休族、年長企業家及退休公務員為最大宗。
究竟購買農地可獲哪些好處?彭作奎分析,第一,農地可興建農舍,第二,可領取休耕補貼,若以每年2期計算,補貼金可達9萬元,第三,購買者若超過65歲,加入農保半年,每月還可領7000元老農津貼。

福利年耗700億元

老農津貼與農地休耕政策使政府每年花掉700億元,佔據63%農委會預算,「太多福利誘因,是造成現階段農地快速消失主因。」近年,台灣農家戶數不斷增加,農業就業人口及農民比例逐年上升,彭作奎直言:「這是全世界先進國家看不到的弔詭現象。」

【真相3】糧安亮紅燈 自給率須升

扭曲的農業及福利政策直接衝擊台灣糧食安全。2012年全國糧食安全會議決議將我國糧食自給率,由目前的33%提高至2020年的40%,彭作奎提出警告:「台灣農地政策若不及時回頭,未來在糧食安全上,恐怕不足以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衝擊。」

安全底線60萬頃

「沒有農地就沒有農業,但沒有農民,還是會有新的農業經營者。」彭認為,當務之急除引進資金、人才與技術,農地政策也須恢復至當初新購農地不得興建農宅辦法,使全台農地面積回復60萬公頃安全底線,維持一定糧食自給量。
他舉中國為例,為維持13億人口糧食供給,須有18.2億畝耕地,在城鎮化過程中,學習歐洲農業化政策,將人民公社蓋的土樓,改成集中住宅,讓出農地,「這才是完整鄉村發展,農民可住在現代化住宅,同時能維護優良農田。」

農地買賣熱,雪隧開通後,宜蘭隨處可見待售農地。范厚民攝

【真相4】年蓋900農宅 宜蘭最嚴重

自《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實施以來,全國70%新興農舍坐落在宜蘭,2010年起更以每年600~900棟速度成長,平均每天有2棟新農舍在蘭陽平原拔地而起。

農地保護是趨勢

日前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教授孟格爾來台,對宜蘭竟然可以讓國民恣意興建農宅、陷入無政府狀態感到驚訝且無奈,孟格爾稱此舉若發生在德國,絕對會被列入醜聞及判刑的。
農地保護政策已經是全球趨勢,先進國家更是少不了完整區域計劃、國土計劃,任何一塊農地絕不可能興建建築物。
反觀台灣,竟然是在最好的農地上蓋水泥住宅或工廠,即使早已卸甲歸田,農委會前主委彭作奎他仍不忘替「看不見台灣」或「不看見台灣」的農地破壞現況,敲響一記警鐘。
台灣可耕地面積變化
《農業發展條例》修法前後農業現況
老農津貼辦理現況統計

《農業發展條例》大事記

★2000/1/26
開放農地自由買賣,規定興建農舍之農地面積至少需0.25公頃(756坪)
→結果:大開農地炒作、興建豪宅方便之門
★2001/4/26
因應《農業發展條例》第18條第5項,內政部營建署邀集農業委員會、環保署、各縣(市)政府研商訂定《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
→結果:同上
★2007/6
民進黨立委林樹山領銜,不分藍綠46位立委連署要再度修改《農業發展條例》,主張大幅度放寬興建農舍面積限制,從原有0.25公頃放寬至0.066公頃(約200坪),迅速一讀通過
→結果: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胡忠曾說:「一旦三讀通過,台灣農業不用發展了。」經各方努力,幸好及時擋下修正案
★2010/9
自2000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法通過後,共有85件申請案,皆假農舍之名行建廉價別墅之實
→結果:內政部、農委會遭監察院糾舉《農業發展條例》扭曲原意,導致集村農舍變別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