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威脅/4座核電廠 深受斷層、海嘯威脅

核安威脅/4座核電廠 深受斷層、海嘯威脅
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指出,台灣被列為世界地震災害地圖上的「最危險區域」,政府應慎重思考在台灣蓋核電廠是否安全。日本福島事故國會調查委員田中三彥說,台灣應效法日本,把所有核電廠停機檢修。
三年前的福島核災讓世人見識到地震與海嘯對核電廠的強大破壞能力,政府緊急要求台電提出核電廠耐震改善計畫,要將抗震基礎提高一點六七倍。
耐震改善 106年完成
但這些改善工程最遲要到民國一○六才能完成,反核團體批評,這段期間若發生大地震,誰能保證核電廠能過關?
台灣四座核電廠都受到活動斷層或海嘯的威脅,北部核一、核二兩座電廠附近有山腳斷層,南部的核三廠有恆春斷層。陳文山說,政府把核電廠蓋在地震活動頻繁的區域內,更應謹慎評估核電廠的安全性。

台灣附近 地震頻傳
陳文山指出,台灣在世界地震災害地圖上被列為最危險的區域,因為台灣附近七級以上的地震頻傳,人口密度又高,過去在台灣發生的地震或海嘯,都造成重大災情。
陳文山舉例,核一、核二廠附近,在一八六七年曾發生高達十三公尺的基隆海嘯;核三廠附近的台南與高雄,在一七二一年也曾出現海嘯。
除了海嘯外,活動斷層亦威脅台灣核電廠。陳文山指出,核二廠與核三廠分別位處在山腳斷層與恆春斷層的孕震帶上,一旦斷層引發地震,孕震帶上受到的衝擊最大。

福島核災經驗顯示核災時的輻射塵飄散方向多元,圖中台電人員使用移動式輻射偵測器,有助提高核災時的偵測效率。 記者許正宏/攝影
台電副總經理李鴻洲指出,台電已重新評估核電廠耐震度,依現有設計基準提高一點六七倍的強化耐震能力,最遲在民國一○六年七月完成補強。
台電送交給原能會的評估報告,若依據新的抗震基準,核一、二、三廠都有部分關係安全停機的管路或機電設備會受到強震影響。
綠盟促停機檢修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先不管台電自己做的耐震評估報告的可信度,連官方都承認在抗震補強未完成前,與核安關係密切的安全停機設備可能受損,但政府不願意讓現有核電廠停機檢修,「豈不是在賭命?」
台灣核安的另一個危機,是對地震、斷層的研究投入太少。像是穿越北部的山腳斷層,台電委託中興工程顧問公司探勘,初步研判該斷層至少向北部外海延伸四十公里,但學界普遍認為長度遠不如此。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批評台電調查斷層缺乏嚴謹的方法,沒有把斷層錯動的活動線找出來,怎麼能對斷層做出正確的評估?

環團質疑台電數據
更讓環團不滿的是,政府管轄的中央地質調查所,只負責「陸地」上的斷層研究,像是山腳斷層從陸地延伸至海中,在海底下的部分,就只能依據台電提出的數據,可信度令人質疑。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反駁環團的說法,指台電提出斷層、地震對核電廠的影響報告後,原能會另會找專家審查台電報告的正確性;是否由政府親自參與調查斷層對核電廠的威脅,並不會影響原能會把關的態度。

【2014/03/09】 

1 則留言:

  1. 在這樣下去台灣就會被海嘯給吞噬了 政府就像不關他們的事 都不聽一下我們人名的心聲
    108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