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挪亞方舟 大馬、印尼也禁演

繼卡達、巴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穆斯林國家之後,東南亞的印尼與馬來西亞也禁止電影《挪亞方舟》的上映,原因是由人來飾演先知或神祇,會導致對人的祟拜超過真主,妨害大馬、印尼境內多種族、宗教間的和諧。馬來西亞電影公會會長周連瓊則表示,大馬是文明國度,應開明地看待這部商業電影。
述說聖經故事的好萊塢影片《挪亞方舟:創世之旅》,雖在故事情節上有不少負面評價,但上映後票房反應良好,週末總票房1700萬美元,僅次於第一名《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的9620萬美元。
然而據《美聯社》報導,馬來西亞與印尼已禁止《挪亞方舟》上映,比照其他的穆斯林國家,因為伊斯蘭教義不准人們描寫先知形象。兩國的電影檢查單位表示,羅素克羅飾演先知挪亞,已經觸犯伊斯蘭律法,因為由人飾演先知或神祇,會導致對人的祟拜超過真主。
據統計,大馬人口約有3千萬人,其中穆斯林佔了60%,基督徒只有9%。馬國電檢局主席阿都哈林在聲明中指出,《挪亞方舟》的禁演是為了避免敏感議題,干擾大馬境內種族、宗教間的和諧。印尼電檢局長穆克利斯也指出,《挪亞方舟》的情節,與《聖經》和《可蘭經》的內容有矛盾之處。
印尼最具影響力的伊斯蘭宗教學者委員會(Ulama)則對《挪亞方舟》的上映表示歡迎,因為許多印尼人都認為該電影無須禁演。印尼導演佐戈安瓦爾也認為,印尼正在倒退。
根據《東方日報》報導,馬來西亞電影公會會長周連瓊表示,大馬是文明國度的楷模,應該開明地看待這部商業電影,因為該片純屬商業性質,而非傳教,人們應能分辨。
穆斯林普遍認為,《聖經》中的諾亞,其實就是《可蘭經》25位先知之一的努哈。目前包括卡達、巴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穆斯林國家都已禁演《挪亞方舟》,預計埃及、約旦和科威特之後也會跟進。
美國的保守派基督徒也對該片大為不滿,因為劇情對大洪水的描寫,不符《聖經》的敘述,例如在原本的故事中,諾亞是一家八口逃離洪水,但電影中卻是五人家庭;不少人好萊塢片商是以《聖經》故事騙取基督徒的鈔票。【取自台灣醒報】

2 則留言:

  1. 請睜大眼睛看好嗎
    那是"挪亞"不是"諾亞"
    而且誰說導演不能改劇情

    回覆刪除
  2. 不必為了宗教或任何事情而禁播or禁演任何他人努力的作品
    我們也不會因為電影裡的情節跟現實不符合
    而不去欣賞電影
    電影的拍攝不是為了洗腦群眾而拍攝
    而是每個人為了完成自己的夢想或工作
    而努力做出來的作品
    且宗教信仰應由自己內心的想法而信從
    J21005 黃鈺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