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鐵路電氣化 6月底通車

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進入最後階段,負責施工的鐵工局力拚6月底前通車。鐵工局表示,已經完成電力機車頭測試,昨天晚間開始測試電聯車,接下來還將測試自強號、普悠瑪號,希望趕在5月中旬履勘,接下來以一個半月時間改善,在6月底暑假前通車。
花東鐵路電氣化完工通車後,台北到台東若只停一站花蓮,普悠瑪號只要3小時30分就能到,比目前最快的自強號要4小時30分快1個小時。其他停靠站數較多的自強號、普悠瑪號,台北-台東行程時間隨停靠站數增多,行車時間也增加,但都會比目前停靠站數相同的自強號,快約一個小時。
鐵工局表示,花東鐵路電氣化、瓶頸路段雙軌化工程,新自強隧道因為挖到惡劣沉泥地質,工程得延後至明年才能完工,目前採用舊自強隧道先電氣化的方式因應,讓花東鐵路電氣化今年中能順利通車。
新任台鐵局長周永暉表示,由於花東鐵路白天仍有正常班次,只能利用收班後的深夜時段進行測試。未來完工通車初期一個月,先用加班車的方式,讓民眾習慣新的營運模式,預計暑假進行大改點,讓17組普悠瑪號全數投入營運。
他強調,鐵路電氣化後,花東間除了能行駛普悠瑪號與太魯閣號,目前台鐵自強號主力車種推拉式自強號(PP車)也能加入花東,預計台北到台東可提升18%至40%運能,改善假日一票難求現況。
鐵工局表示,花東鐵路電氣化完工通車後,列車時度將可從110公里提高到130公里,花蓮到台東也將由普悠瑪號取代目前的柴聯車,行車時間可從123分鐘縮短至93分鐘,至少減少半個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