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癌症人口龐大 背負經濟人力成本重擔

專家今天表示,吸菸、延誤診斷與不平等的治療管道等種種因素,讓中國大陸正面臨龐大癌症病患人口引發的危機,全球1/4癌症病例發生在大陸。
根據「刺胳針腫瘤學」(The LancetOncology)期刊的1篇大型研究報告,超過40名專家警告,這兩個亞洲最大經濟體正面臨癌症帶來的巨大經濟與人力成本。
研究說,大陸每5人就有1人死於癌症,僅次於頭號殺手心血管疾病。
研究指出,大陸60%癌症是跟環境相關,像是吸菸、水汙染與空汙。
不過專家寫道,民眾對這些風險的警覺極低,不是把生病歸於宿命論,就是誤以為傳統草藥能治病。
然而政府衛生經費也是個問題。大陸目前衛生經費用僅占GDP的5.1%,僅相當於歐洲1/2,而專門用於癌症治療的經費更是僅占0.1%,相較下美國的治療癌症預算占衛生經費約1%。
大陸患者也需要自費負擔大多數的癌症治療費用,治療下來費用非一般人所能負擔;此外,都市地區的治療癌症病床數是鄉下地區的兩倍,然而大陸半數人口住在鄉村地區。
領導這項大陸研究的哈佛醫學院教授高斯(PaulGoss)說:「全球1/4癌症病例發生在中國。」【取自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