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沒之島/農民鑿井怪誰 雲縣府、水利會互槓

 
彰、雲兩縣半數農田得不到水利會灌溉用水,農民被迫鑿井求生,地層下陷惡化,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昨指出,彰雲水利會每年賣水給工業賺二點四億元,「既有水賣工業,為何不還水給農民?」但水利會說,灌溉水路有兩萬四千條,修好要兩百五十年,只能先賣水籌錢。
本報「沉沒之島」調查報導指出彰雲兩縣私設水井口數暴增,威脅高鐵安全,加劇地層下陷。施克和昨回應本報報導表示,不能怪農民挖井,水利會有水不給農民用,卻把農業用水賣給工業用,很不合理。
施克和說,台塑六輕一天用水卅萬噸,部分向工業局買,工業局每年則向彰化和雲林水利會各買一億兩千萬元的水,顯然水利會把農用水賣給工業,「不務正業」。
「這是倒果為因。」雲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林富元說,六輕十七年前開始向水利會買水,枯水期由水利會取地面水出售,未抽地下水,日供水量廿萬至卅萬噸,不影響水稻區供水。
林富元說,年度賣水所得一億兩千萬元,主要作修繕或更新灌溉水路,但常有農民質疑灌溉水路年久失修。他表示,雲林水利會管轄雲嘉投大小農水路共兩萬四千多條,但一年的補助與自籌款僅四億,估計兩百五十多年才能修好全數水路,現在只能優先修復重大災害損壞或急迫供水區的水路。
彰化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林永傳說,這幾年農民一窩蜂鑿井,主因是耕作習慣改變,目前很多都是「兼職農民」,平時另有主業,務農反成副業,由於沒空到田裡配合水利會放水、取水,就自行鑿井,裝定時器自動控制汲水灌溉。
雲林縣水利處長林榮川指出,縣府想辦法減少地下水用量,期望減緩地層下陷,反觀水利會修復農田水路「需要兩百五十年」,聽了很鬱卒,「兩個治水單位不同調,只會事倍功半」。

沉沒之島/六輕搶灌溉水?地層下陷幫凶?  

 
台塑六輕每天用水卅萬噸,部分用水來自農田水利會,被指與農業搶水,成為地層下陷幫凶。台塑表示,向水利會買的水不是地下水,且六輕廠區積極回收廢水及雨水再利用,「誤會大了」。
六輕在枯水期必須自籌水源,才轉向工業局、水利會買水,但環保署二○○七年的環境差異分析結論,要求六輕提自籌水源方案,至今超過六年仍未提出。昨天環保署召開六輕自籌水源環評會議,環保團體發現,六輕提的因應方案仍是取用灌溉用水,且取水口就在高鐵旁五百多公尺處,在會場外大聲反對。
「在禁區取水,對嗎?」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六輕的取水方案,擺明就是在枯水期調用農業用水,讓農民繼續面臨缺水、休耕或抽地下水灌溉,使雲林地層下陷惡化,要求六輕自蓋海水淡化廠籌水源,還水於農民。
台塑六輕麥寮管理部協理陳文仰說,六輕使用集集攔河堰的總水量只占百分之二,至於海水淡化會增加營運成本,將難與國際競爭。
台塑安衛環中心表示,六輕買的是回收的農業回歸用水,非地下水,不影響地層下陷,經處理後用於冷卻,一天可回收十萬噸,加上六輕六個廠區配合回收工業廢水再利用,日回收量將近三萬噸,日雨水回收量約六千噸,加起來日回收用水可達十三萬六千噸,未來還會減少依賴外來水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