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天然氣、太陽能發電

以色列 天然氣、太陽能發電


人類對能源的選擇有很多種,核能只是其中之一,遠在中東的以色列,雖然被認為擁有核武能力,但並未用在發電上,天然氣跟太陽能發電是他們能源發展的方向,來看今天財經火線的專題報導。
1986年4月26日車諾比核電廠發生爆炸,讓人類一度對核能卻步,不過在事發28年後的今天,全球目前有430個核反應爐分布在31個國家,比起1986年有增無減,不過有一個國家至今沒有使用核能發電,那就是以色列。
在以色列的電力來源中,主要仍是以煤為主,近5年來因陸續發現氣田改變了以色列能源現狀,預計到2015年天然氣的比例將提高到50%,除了天然氣,以色列是當今全球人均太陽能利用率最高的國家,而且太陽能安裝的情況也快速增加中。
以色列能源部強調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將能生產10%的電力。
工研院IEK能源組王孟傑經理:「以色列再生能源是一個配額制,今年年初以色列把風力跟太陽熱能配額挪了290MW給太陽光電,最主要是因為太陽光電的成本真的壓得很低了,他們覺得說,我來鼓勵太陽光電反而比鼓勵風力還要划算。」
以色列得天獨厚,可以採用聚光的方式提高太陽能發電轉換率。
工研院IEK能源組王孟傑經理:「以色列真的是比較乾燥比較沒有雲,直射光相對比較強,使用聚光技術,能精準打到晶片,直射光強的地方才是聚光技術比較能夠發展的地方。
經濟部於2012年推出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規劃於2030年,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設置容量要達到310萬千瓦(MW)。
so:能源局能源技術組蘇金勝組長:「目前成本跟過去比可能是過去的一半,跟10年前比也許是1/3,成本降得很快,成本再繼續降下去,5年後10年後就不需要補助,家家戶戶都可以去裝自己用,可能都比跟台電公司買電還便宜。」
太陽能的優勢是零碳排放,對自然環境的衝擊最小,但卻需要較大的土地面積,也受到季節和天候影響,要在2030年達到經濟部規畫的佔發電量14%還有很多技術需要突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