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衫軍動員50萬人 守護穎拉政權

 已很久沒上街頭的泰國親政府「紅衫軍」,5日在中部佛統府鄰接首都曼谷地區盛大集會,力挺看守政府總理穎拉。(美聯社)
 已很久沒上街頭的泰國親政府「紅衫軍」,5日在中部佛統府鄰接首都曼谷地區盛大集會,力挺看守政府總理穎拉。(美聯社)
泰國親政府的「反獨裁民主聯盟」(紅衫軍)成員與支持者,5日在中部佛統府鄰接首都曼谷地區展開3天的盛大集會,力挺看守政府總理穎拉,向素貼領軍的反政府陣營展現動員實力,並敦促憲法法庭等獨立機構,公正處理可能導致穎拉下台的各案件。
在曼谷旁盛大集結3天
已憋了很久沒上街頭的紅衫軍,號稱將有20萬到50萬來自北部與東北部的民眾參與集會,而鑒於反政府陣營仍持續在曼谷市中心示威抗議,泰國當局在首都各地部署約3300軍警戒備維安。紅衫軍5日分乘巴士、小貨卡與火車出席集會,下午已有數萬群眾聚集佛統府佛教城聯通曼谷郊區的烏塔岩路上。
主辦方尚無帶領群眾進軍曼谷的計畫,群眾將先在烏塔岩路集會3天。之後待泰國新年「宋幹節」(4月13至15日,又稱「潑水節」)結束,紅衫軍將視情況,舉行規模更大、持續時間更長的集會。
紅衫軍領袖賈圖朋向群眾發表演說指出,反政府陣營與國家的司法機構,正試圖「不循選舉途徑接掌政權」,紅衫軍將為防範泰國淪為不民主國家而奮戰。他隨後並向媒體表示,他們不希望國家發生政變、民主失守而致爆發內戰,紅衫軍已有約千人接受武術訓練,準備捍衛民主與民選政府。
反對派嗆準備最後一戰
支持反政府派的白彭參議員等人日前訴請憲法法庭,裁決穎拉2011年甫就任總理時,將國安會祕書長塔雲調任顧問,此舉是否違憲、應否終結她的總理職務。憲法法庭2日受理後要求穎拉15天內申辯。
執政黨「為泰黨」黨魁乍魯蓬5日發布聲明警告說,這個動作包藏政治動機,用意在遂行反政府陣營所提派任非民選總理的訴求。聲明並敦促憲法法庭不要逾越職權,做出必須任命新總理的判決。為泰黨悲觀地認為,穎拉可能在本月中旬被憲法法庭認定違憲,該黨準備挑戰判決,以延長看守政府壽命。
紅衫軍是在泰國憲法法庭上月21日判決2月2日國會眾議院選舉無效後,決定要舉辦這次的集會。素貼領軍的反政府示威則在曼谷市內隆披尼公園持續進行。素貼回嗆紅衫軍說,支持者已準備最後一戰,等政府垮台把權力交還人民。泰國當局擔心對立的親政府與反政府雙方同時集會,可能引發暴力衝突,因而高度關注雙方的動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