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阻止氣候災難 只剩15年

聯合國:阻止氣候災難 只剩15年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十三日在德國柏林發布報告指出,世界各國阻止全球暖化的速度太慢,唯有在未來十五年加緊行動,才能避免災難性的氣候變遷。報告建議全球應立即改變能源生產方式,從高碳排放燃料轉移到風力、太陽能和核能等低碳能源。報告中說,照目前趨勢暖化下去,到本世紀末溫度將升高最多攝氏四點八度,造成嚴重災難。
新的全球氣候公約預計在二○一五年底談成,二○二○年生效,這分報告或能促成公約簽訂。
IPCC指出,目前人類技術仍有可能把全球暖化控制在可以忍受的程度,不過,即便是最努力保護環境的歐洲,行動仍然不足。撰寫報告的IPCC第三工作組共同主席艾登霍佛說:「如果我們再拖十年,穩定氣候的代價就會變得非常高昂。」
報告指出,如果人類再不努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後代子孫要扭轉氣候變遷趨勢,只能依靠新科技從空氣中抽取溫室氣體,但這種科技目前幾乎不存在,無法保證未來會發明,遑論後代子孫負擔得起。
報告指出,再生能源的成本降得很快,廣泛採用的經費變得可以負擔,例如丹麥與德國已廣泛採用再生能源。此外,自從IPCC在二○○七年發布重要報告後,許多國家開始積極執行改善氣候的方案,包括中國大陸和美國,也就是說,解決氣候問題的決心正在增強。
不過,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在本世紀最初十年激增為上世紀最末十年的近兩倍,顯示開發中國家(尤其是中國大陸)大量興建火力發電廠,富國減排的進度緩慢。
各國阻止暖化的有力行動拖得越久,就越難達到國際社會同意的控制暖化目標,也就是全球均溫不能比工業化之前上升超過攝氏兩度。科學家擔憂,超過兩度會導致冰層融化、海平面急升、糧食生產困難、樹木大量枯死、動植物大規模滅絕等嚴重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