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台灣眼裡只看到中國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8日電)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在臉書PO文,台灣眼裡只看到中國,當忙著擁抱中國或是仇恨中國時,中國就成了台灣人眼中的全世界。
朱立倫以「變成1隻藍鵲或環頸雉」為題,在FB上PO文指出,大家都知道雞蛋不要放在1個籃子裡,但很少人認真想過,台灣還有哪些其他的籃子?全世界都在看著中國這個籃子,台灣最怕的是已經錯過可以自己選籃子的時機。
他表示,其實台灣曾有選籃子的的時機。只要求中國大陸、越南、印尼、菲律賓等嫁來台灣的新住民朋友,儘快融入台灣社會,卻始終不願意同時承接她們母國的語言、文化和人際關係。
朱立倫說,除了英文以外,為什麼不鼓勵新住民為台灣生養的新台灣之子,因為不同於中文的「母語」,成為台灣的另一種優勢呢?那是種台灣可以和東協打交道的優勢,那些其實可以變成擺蛋的籃子。
朱立倫在FB上指出,「眼裡只看到中國,看不見3億人口的印尼,這算是什麼樣的世界觀?心中只有台灣,這是愛台灣?還是另一種走不出去的媽寶?當我們只會忙著擁抱中國或是仇恨中國時,中國就成了台灣人眼中的全世界,目無餘子」。
他表示,仍在立法院內外的學生們,經過這麼多天的討論,聽過那麼多反服貿的大師開講,希望他們也都體認到,眼前已不是還能不能挑TPP或RCEP其他籃子的問題。經歷服貿爭議之後,台灣可能得從1隻蛋雞轉型成肉雞,最好想辦法變成1隻國際社會爭相來看的藍鵲、環頸雉,才有出路。10304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