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的繼承危機

【郭崇倫(作者為聯合報副總編輯)】
當沙烏地第一任國王與美國總統羅斯福首次會面時,兩國關係就已經設定:美國提供安全保護,沙烏地則提供油,但是這個長達60年的關係,在歐巴馬上台時,開始遇到改變。
美國新開發的頁岩油技術,讓美國不再仰賴沙烏地的油,自己開始成為能源輸出國,歐巴馬政府近日對伊朗與敘利亞的外交轉向,讓中東流傳著各種謠言:美國要離開撤離、準備推翻沙烏地王室、甚至與伊朗結盟。
美國外交轉向 與沙低潮


上周國際新聞聚焦烏克蘭,普亭突然致電歐巴馬,促成美蘇外交部長會晤,可是大家都忽略了,歐巴馬當時是在利雅德飯店房間中接的電話,他才剛與沙烏地國王有過兩小時的「坦率」會談。
外交上坦率是指意見不同、針鋒相對,美沙元首會面的設計,原本就是要去除兩國不和的傳聞,可是恰恰相反,高峰會證實兩國目前關係正處於最低潮。
最大的分歧當然在伊朗。沙烏地知道,美國執意要與伊朗達成核武談判,這是擋不了的,但是美國視伊朗核武議題,僅止於核擴散以及對以色列的威脅兩個層面,但是沙烏地擔心,伊朗在敘利亞、黎巴嫩以及伊拉克等地的影響力擴散,從教派的層面來看,什葉派似乎已後來居上,要主導遜尼派。
阿拉伯之春革命,讓遜尼與什葉更是短兵相接,把鬥爭擴散到中東每一個國家,當巴林起變亂,多數什葉要推翻遜尼統治者,沙烏地迅速派兵平亂,敘利亞內戰,沙烏地更出錢出力,支持推翻伊朗支持的阿塞德總統,在埃及政變後,沙烏地阿拉伯聯合其他波灣國家,一下子募集150億美元,給軍事強人塞西,鎮壓伊朗的盟友穆斯林兄弟會。
沙烏地王室,一直對兄弟會心存忌憚,因為兄弟會將政教結合,有很高的政治組織效率,這種選舉式的伊斯蘭﹝electoral Islamism﹞,正是對沙烏地王室的威脅,難怪沙烏地與兄弟會的鬥爭是你死我活的。
聖戰士回國後 恐成問題


沙烏地阿拉伯的外交,向來是外交政策與手段教科書的範例,因為獨裁,所以政出一門,有清楚的邏輯與目的,外交部長與駐美大使長期受國王信任,與國際打交道非常有經驗,對了,沙烏地還有無窮盡的石油財富可以運用。
但反諷的是,執行出來的外交政策往往自我矛盾,原本在穆巴拉克當政時,沙烏地一度庇護穆斯林兄弟會,想要削弱埃及,最後發現成為自己的死敵,在敘利亞內戰,沙烏地要美國提供肩射防空飛彈,美方人員說:「不行,我們不願意引入這樣的武器,因為誰知道戰後,飛彈會流到誰手上」,這指的是阿富汗恐怖份子,用飛彈轉而對付美國。
沙國不是沒有類似教訓,10年前,沙國激進分子在阿富汗參戰後回國發動叛亂。有了之前的教訓,政府禁止沙烏地人去敘利亞參加聖戰,但難以執行,至少已有上千人去了敘利亞,這些人回來後,勢必造成問題,尤其沙烏地最大的變數,其實不在伊朗,也不是美國,而是在繼承危機。
隔代指定繼承 力求穩定


89歲的阿布杜拉國王才剛指派穆克林為第二王位繼承人,他是沙烏地王朝第二代中最年輕的男性,目前王儲薩勒曼已78歲,據說罹患阿茲海默症,可能不久人世,所以老王敕令,當薩勒曼繼位後,穆克林將成為王儲。
沙烏地是絕對王權,老王身故後,自然將導致政治上不穩定,所以隔代指定繼承,但希望穩定,未必做得到,奧圖曼帝國解決的方法,是新皇帝殺掉所有的競爭兄弟們,但目前第三代的王子已經高達數百人,而第四代男性更已有8000人,怕下不了手,既然每個人都認為有權繼承王位,大家合縱連橫,此時,外面有強敵伊朗,內部有從前線回來的聖戰士,繼承勢必會觸發一連串的危機。


全文網址: 沙烏地的繼承危機 - 其他觀點 - 全球觀點 - udn全球觀察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507355#ixzz2yD5dmntv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