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稻米出口今年全球第二

聯合國糧農組織今天公布最新季報預估,泰國今年將出口870萬噸稻米,次於印度,排名世界第二。
聯合國糧農組織(UN Food and AgricultureOrganization )的「稻米市場監測」(Rice MarketMonitor)報告指出,泰國今年出口的稻米比去年增加,全球僅次於印度的950萬噸,越南以720萬噸居第三。
印度、越南在2012年、2013年稻米出口量高於泰國。
泰國曾經有30年位居全球稻米最大出口國,但泰國政府實施大米典押計畫,以高於市場價格水準向農民收購稻米,造成米價上漲,出口價格在國際市場上缺乏競爭力。
報告指出,雖然其他稻米出口國預估也會出口更多稻米,但泰國試圖控制庫存,預估可掌握世界上多數的稻米需求。
泰國目前稻米庫存預估有1800萬噸。
聯合國糧農組織預估,今年全球市場稻米需求將成長5%,尤其來自中國大陸的需求,預估有330萬噸,菲律賓、印尼分別也需要進口120萬噸、110萬噸稻米。
雖然需求增加,但糧農組織認為,米價可能不會上漲,因為今年全球稻米生產預估比去年增加0.8%,可達7億5100萬噸,而印度、巴基斯坦、泰國、美國與越南等國的稻米庫存去年底共有4840萬噸,比去年增加3%。【取自中央社】            

2 則留言:

  1. 泰國屬於熱帶季風氣候降雨分明,稻米的產量才會那麼的龐大
    國21011鄭喬方

    回覆刪除
  2. 泰國氣候適合,
    才能種出這麼多稻米。
    J2102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