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設藻礁生態野生動物保護區 環團:不是我們要的

聯合晚報提供
行政院農委會今天公告觀新藻礁生態保護區範圍約四公里、面497公頃地區。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關心藻礁的環保團體一直主張觀新藻礁畫設自然保留區,但是政府部門太強勢,一路就是要設野生動物保護區,既然如此,環保團體要求政府在野生動物保護區內進行藻礁自然保留區審議。
潘忠政指出,桃園縣數千年珍稀的藻礁生態,早年從竹圍漁港到永安漁港海岸長達27公里,但因長期工業汙染,藻礁急速惡化死亡,現存藻礁生態,剩下從小飯壢溪到後湖溪的4公里海岸。
他說,政府畫設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環保團體主張一併畫為自然保留區,透過野保法和文資法雙重保護,可讓藻礁保護更好。
其次,政府畫設野動保護區396公頃,包括核心、緩衝及永續利用區內,其中核心區的76公頃範圍,位於新屋溪的南北兩岸,環保團體希望至少這區要畫設自然保留區,否則很多工業汙染常常抓不到,危及藻礁。他認為,現在的觀新藻礁生態,生長的綠牡蠣、海瓜子等都遭到重工業汙染,竟還有人撿來吃或賣給海產店,政府竟不能制止,「政府無良,太可惡了」。
關於野生動物保護區與自然保留區的差別,潘忠政解釋,藻礁是自然地景,適合文化資產保存法,成立自然保留區,對於生態造成的影響都可能追究、判刑。
而野生動物保護區,雖然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並科20萬到100萬罰金,但究責對象是獵捕宰殺保護區內的野生動物,至於藻礁受到污染、破壞的情況,「非常難舉證,不容易追究刑責」。
桃園在地聯盟等環保團體會繼續努力「保護藻礁生態不會後退」,潘忠政說,今年底選舉,環保聯盟會要求候選人簽署保護藻礁承諾,並透過公民力量促使政府知道改變,「為後代保留藻礁生態」。
【2014/04/15 聯合晚報】  @ http://udn.com/

3 則留言:

  1. 台灣的藻礁珍珍貴

    回覆刪除
  2. 政府應該要好好管制一下..

    回覆刪除
  3. 我們應該要好好的保護藻礁
    不然到時候可能會後悔莫及
    J1083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