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緊張升高 商品油價飆

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緊張局勢升高,引發投資人擔心可能衝擊小麥和鎳等商品的供應,刺激商品價格攀升至六周高點,布侖特原油漲至兩周高峰。
標普GSCI商品指數14日盤中漲0.8%至657.22點,創3月來最高。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鎳價漲2.8%至每公噸17,885 美元,鈀金漲至每英兩815.1美元的2011年來最高。
小麥7月期貨漲2.2%,布侖特原油5月期貨也漲至每桶108.38 美元,觸及3月底來的盤中最高價。
烏克蘭東部局勢14日惡化,親俄分離主義份子占領斯拉夫揚斯克的政府建築後,無視當局要求離開的最後通牒,可能成為當局的「反恐」重點,進而向俄國求援,另一群分離份子則攻擊戈爾洛夫卡市的警察總部。分離份子已占領10個城市的政府建築和安全設施。
烏克蘭臨時總統圖奇諾夫說,將調軍前往掃蕩,但他暗示,支持在5月25日總統選舉當天舉行全國公投,決定烏克蘭是否採行聯邦制,賦予東部更大權力。親俄民兵已要求在當地舉行公投,以決定要獲得更大權力或加入俄國。

圖/經濟日報提供
烏國危機已讓俄國和西方國家間的關係降至冰點,聯合國安理會13日稍晚召開緊急會議,但淪為西方國家與俄國互嗆的場所。西方國家指控俄國在烏國東部掀起動盪,但俄國否認。歐盟也召開外長會議,威脅擴大制裁俄羅斯。
Nareco公司投資長帕里拉說,鎳、天然氣和小麥等商品的供應面臨風險,因為俄國是這些商品的出口大國。
高盛分析師柯里說,西方國家不太可能對俄國能源和農產品實施制裁,因為俄國能源供應對歐洲太過重要,糧食出口又多送往開發中經濟體,會出現人道疑慮。西方國家可能瞄準俄國鋼鐵、銅和鋁出口,俄國可能運用鎳和鈀金反制制裁,最糟情況下,俄國可能中斷供應能源,使歐洲天然氣市場供應緊俏,美國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則可能增產原油。


全文網址: 俄烏緊張升高 商品油價飆 | 烏克蘭危機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613124.shtml#ixzz2yxf4ASeI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