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再利用 瑞典沼氣公車夯

全球環保意識高漲,將數量驚人的廚餘回收再利用,已是先進城市趨勢。剩餘食物的再利用,發電是最常見的方式,在英、德和日本等地,皆有許多以有機垃圾和廚餘處理為主的沼氣發電廠。
前紐約市長彭博於任內致力推動綠色城市計畫,便稱廚餘回收為紐約的「最後一道回收防線」,並興建了一座廚餘發電廠。
全城公車 廚餘為燃料
然而在瑞典,廚餘卻被大量地用來代替汽油,許多公車和汽車都是以廚餘製造的生物沼氣(biogas)為燃料,由於技術成熟,瑞典南部的斯坎納省(Skane)甚至訂下2018年前,達到全境零石化燃料的目標。
斯坎納省境內的克里斯蒂安斯塔德市(Kristianstad),使用廚餘能源的經驗堪稱典範。20年前,它還是完全使用石化燃料作區域供暖和公車動力,如今卻完全使用再生能源。這個轉變,漫長的冬天和驚人的暖氣費用是關鍵。「由於國際原油價格不斷上漲,利用廢物製造再生能源,既可以省錢,同時還可以創造就業機會。」克市的氣候策略專家厄耳佛爾斯(Lennart Erfors)說。
自1999年起,克市開始逐步地以生物沼氣取代石化燃料,克市政府認為,生物沼氣是比進口石油更穩定的能源來源。
近來,克市已將生物沼氣百分之百用作車輛燃料使用。厄耳佛爾斯表示,大方向是逐步提高應用再生能源的比例,由於電力和暖氣都能夠使用其他的再生能源,例如風力和太陽能等,唯獨車輛燃料,除了生物沼氣之外,很難以其他的再生能源取代。
創新科技 回收百分百
以生物沼氣作為車輛燃料,不僅碳排低,相對便宜,而且還比傳統燃油引擎更安靜。
住在首都斯德哥爾摩的社會醫學博士生尼貝里(Lotta Nybergh)說,生物沼氣車安靜的優點,在交通流量正常時不容易注意到,但是有一天,當她正在社區一條安靜的路上散步時,一台生物沼氣車迎面而來,引擎卻幾乎沒有任何聲音,心裡不僅震驚,「而且我好感動。」
在垃圾回收上,瑞典有一個創新的真空回收系統,外觀是高度大約及腰的吸筒,連接地底下的傳輸管線,垃圾倒入後,會以真空力量吸到附近約幾公里外的處理廠,經篩選後以焚化或厭氧消化等技術處理,再轉化為生物沼氣等能源。這個便利的垃圾回收方式,還可將垃圾、廚餘的回收率提高至將近百分之百。
減少回收 先停止浪費
為降低廚餘對環境的影響,近年來討論焦點已從回收、再利用轉移到預防。「停止浪費食物」運動發起人居爾(Selina Juul)表示,把無法避免的食物浪費,用來製造生物沼氣確實是個很好的辦法,但是食物的浪費量驚人,因此,更重要的是預防。
聯合國農糧組織2013年報告指出,每年全球有三分之一、高達13億噸的食物被浪費。歐洲已有許多連鎖超市以提供折扣的方式,鼓勵購買即將過期的商品,甚至停止買一送一的量販促銷手法,避免消費者購買超過需要量的食物,例如丹麥的Rema 1000。
人們如何改變浪費的行為?居爾說,該組織曾進行過調查,結果發現,「告訴人們停止浪費食物可以省錢,最能夠打動人。」
餐桌上的食物從生產、包裝到運輸,都消耗龐大的能源,能夠同時落實廚餘的預防和再利用,經濟與環境才能夠雙贏。【取自中時電子報】 2014/04/09

2 則留言:

  1. 覺得好環保廢物再利用這樣才不會很浪費
    J302 27 蕭季虹

    回覆刪除
  2. 居然拿廚餘的沼氣來發電
    真是太令人驚訝了!
    J310-31黃勻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