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浚趕不上淤積 霧社水庫瀕死




南投日月潭出現缺水危機!4月份到了現在,日月潭一共有12天下雨,只是累積雨量僅有36毫米,上游霧社水庫水位下降18.26公尺、蓄水量只剩2成,和去年四月相比,減少約四成水量,中區水資源局擔心五月再沒有有效降雨,水社碼頭恐怕面臨被迫封閉,五月開始將每周進行監測,同時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南投日月潭湧泉,欲振乏力,水就是噴不出來,遊客賞不到奇景,對照過去雨水充沛時,湧泉湧出,間歇性噴出的水柱,最高還能達到三、四公尺高。
民眾:「沒有湧泉了啊,水量減少水量減少,因為最近比較沒有雨水,所以水位減少是正常的。」
再來看看,日月潭的九蛙疊像,原本滿水位看不到,現在五隻青蛙探頭,這可代表著日月潭水庫的蓄水量下降了,因為3、4月少雨導致霧社水庫蓄水量不足後,日月潭最大進水量已從每秒40噸,減少到每秒4.7噸,日月潭水庫滿水位748公尺,如果雨再不下,水位來到742公尺,水社碼頭將關閉影響遊湖,一旦降到738公尺,還會影響發電。
中區水資源局經營管理課長李吉祥:「從蓄水量來看,霧社水庫跟日月潭,整個少了大概兩千萬噸,跟去年同期來比。」
中區水資源局,擔心近期如果再沒有有效降雨,不但水社碼頭可能被迫封閉,供應30萬戶的民生用水恐怕也只能撐到6月底。(民視新聞 賴姵君 南投報導)

 疏浚趕不上淤積 霧社水庫瀕死
 


〔自由時報記者佟振國/仁愛報導〕仁愛鄉塔羅灣溪上游連年天災,大量土石崩落,導致下游霧社水庫嚴重淤積,台電受限當地交通,每年土石清運量遠不及水庫淤積量,使得霧社水庫呈現「瀕死」狀態,台電已計劃在水庫上游及庫區各興建一座排砂隧道,盼能增加排砂量,減緩水庫淤積速度。
水庫宛如大型攔砂壩
霧社水庫是濁水溪上游重要的水力發電與農業灌溉設施,多年來飽受淤積之苦,水庫宛如大型攔砂壩,每年枯水期水庫見底,只見大量土石,使得有「碧湖」之稱的霧社水庫美景變色。
台電統計,霧社水庫近幾年來年平均淤積量逾二百萬立方公尺,淤積量已近九千萬立方公尺,截至去年底淤積率高達六十六‧八%,原本有效蓄水量約一億三千多萬立方公尺,現在只剩下四三七二萬立方公尺。
為了搶救「瀕死」的霧社水庫,萬大發電廠除了持續發電排砂,並連續多年進行疏浚,第四河川局也在上游的塔羅灣溪廬山溫泉段辦理疏浚,減緩土石淤積;惟土石外運只能靠省道台十四線埔霧公路,但埔霧公路是唯一道路,也是霧社、奧萬大、清境、合歡山等知名景點必經要道,大量砂石車往來頻繁,勢必衝擊民生、環保、交通,每年疏浚外運土石量只有十萬立方公尺,九千萬立方公尺要清九百年,可說是天方夜譚。
台電計畫建通砂隧道
萬大發電廠指出, 為能增加水庫淤積土石清運量,原本冀望國道六號由埔里延伸至霧社,減輕埔霧公路的交通負擔,但交通部已明確表示評估後不可行,因此,正計劃斥資一百廿三億元興建滯洪通砂與繞道通砂兩種隧道,達到減砂入庫與提升排砂量目標,預計民國一○九年與一一二年完工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