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南亞補充資料~達陣,政府裝沒事?

2019-11-09 23:49聯合報 林祖嘉
日前,區域性全面經濟合作協議(RCEP)十六國宣布,除印度外,其他國家已完成協商,明年將簽約。這是繼二月綜合進步跨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協議(CPTPP)生效後,另一重量級區域多邊自貿協議完成協商,對擴大亞太地區多邊貿易及經濟整合,將產生決定性影響。
RCEP於二○一一年由東協提出,將與其有簽署自由貿易協議(FTA)的亞太六國(中日韓紐澳印),成立大規模全面經濟合作協議。由於包括中印兩國,再加上東協十國與其他成員國人口,一八年總人口占全球四十八點六%,是人口最多經濟體;另外其GDP總量占全球卅點七%,貿易總量占全球廿九點一%,市場潛力不容小覷。
同時,台灣位處RCEP成員國中心位置,與這些國家間經貿關係密切,依政府統計顯示,去年RCEP成員國占台貿易總量五十九%,占台對外投資六十五%。若說RCEP是台最重要經貿夥伴,應不為過。尤其是與CPTPP相比,後者只占台對外貿易廿四%,對外投資十四%,就可看出,RCEP對台重要性是遠超過CPTPP。
RCEP十五個成員國宣布完成談判,預計明年簽署,對台衝擊日增。 圖/聯合報系資料...
RCEP十五個成員國宣布完成談判,預計明年簽署,對台衝擊日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上述資料來自經濟部國貿局和投審會,政府部門應非常瞭解RCEP對台重要性。然而,令人不解的,這兩天政府部門對RCEP達陣卻輕描淡寫,令人難接受。經濟部長說,台灣出口商品中七成屬國際技術協議(ITA)下產品,可享受免稅進出口,因此僅三成產品會受影響!外交部長則說,由於大陸是RCEP成員,我們要進去很困難,所以政府會努力設法加入CPTPP。這是不是說,對於RCEP不必在意?因此,也不必費任何心力去加入?
首先,即使三成產品銷往RCEP可能會因被課稅,被其成員國產品排擠,但是因總金額相當大,而且這些國家中有許多關稅是很高的,因此產生影響仍然可觀。以去年總出口金額三三五九億美元估算,其中約六成輸往RCEP國家,其中三成被課稅估算,總金額將有約六百億美元會受到RCEP簽署影響,這是非常大的金額!再說,就算是ITA產品,生產過程中仍需要用到很多非ITA零組件,這些產品會受到間接影響,絕對不會如經濟部說的那麼輕鬆。
其次,RCEP開放項目中不只是商品貿易而已,還包括貿易便捷化、服務業與投資開放等方面合作,因此產生的效果將是全面性的。第三,因為這些成員國間大多數商品免關稅,因此將吸引許多外資投資,當然也包括台資;相反的,這些外資或台資在台灣投資意願會降低,因從台灣出口會被課稅。第四,也是最重要的,台灣製造業與RCEP國家間有很密切生產鏈關係,透過台商投資與生產鏈關係,對這些國家貿易量也因而增加,帶動台灣經濟成長。未來因台灣沒有加入,零組件因被課稅而無法進入,勢必影響台灣與這些國家生產鏈關係,對於台灣經貿的長期發展不利!
其實,十年前,中華經濟研究院就曾對於東協十加六成立自由貿易協議,做過可能影響評估,當時預估如RCEP成立,可能使台灣GDP減一點八%!這對台灣現在每年成長率只略高於二%GDP言,應該是非常嚴重的!
可能許多國人不知道,其實去年經濟部與巴拉圭和史瓦帝尼簽署FTA,而台灣與這兩國間貿易總量,分別只有七六○萬和四七五三萬美元,但經濟部還是努力與他們簽署FTA。但去年我與RCEP成員國間的貿易總量高達約三六七○億美元,經濟部對RCEP完成協商視若無睹,令人感到奇怪。
過去三年,民進黨政府努力推動新南向,其中最重要項目之一,不就是要擴大和新南向國家貿易關係嗎?現在這些國家間成立規模龐大的FTA,我們卻完全不想加入,難道新南向是玩假的嗎?民進黨政府的對外經貿政策實令人無法接受!
(作者為政大經濟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