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南亞補充資料~印巴罕見合作 開放邊境朝聖走廊

2019-11-10 19:13台灣醒報 記者王安棣
位於卡爾塔爾普爾的古魯那奈克神廟,是錫克教徒最重要的聖地。(photo by W...
位於卡爾塔爾普爾的古魯那奈克神廟,是錫克教徒最重要的聖地。(photo by Wikimedia)
長年勢不兩立的印度巴基斯坦,日前宣布開放一條邊境走廊,供錫克教徒前往創始人古魯那奈克的神廟朝聖,該神廟位於巴國邊境,對在印度為數眾多的錫克教圖來說是一大利多,此外,開放邊境走廊也彰顯印巴兩國罕見的合作關係。

錫克教徒的聖地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紀念錫克教創始人古魯那奈克的神廟位於小鎮卡爾塔爾普爾,距離巴基斯坦國界只有4公里,因為印巴兩國長年的敵對關係,該地被錫克教徒視為一個難以企及的聖地。
這個無需簽證的邊境走廊從印度邊境直接通到聖神廟,每日可開放給5000位朝聖者。一位來自印度的朝聖者表示,「我的人生願望已被實現了,」他難掩喜悅地表示,「長輩們自幼便跟我們說很多關於巴基斯坦的故事,這是他們的故鄉,而我從未想像過會有機會去親眼見證,並感受他們的情感。」
在巴基斯坦1947年獨立於印度殖民時,卡爾塔爾普爾被分到了邊境的西方,然而數百萬錫克教徒卻因當時的宗教衝突逃亡到印度,據統計,至今位於巴基斯坦的錫克教徒僅有約2萬人。

暫時擱置的分歧

《德國之聲》報導指出,該走廊於9日正式啟用,印度總理在莫迪在開幕儀式上對巴基斯坦致意,「我想感謝巴基斯坦總理可汗尊重印度(錫克教徒)的情感,謝謝他願意合作。」可汗也對此回應表示,他理解這是錫克教徒的最重要的聖地,就像聖城馬迪納之於穆斯林一般,「很開心看到他們臉上的快樂。」
儘管印度與巴基斯坦難得合作,兩國的敵對關係尚未化解,根據《半島電視台》同篇報導,巴基斯坦外交部長庫雷希表示,印巴兩國的關係依舊緊張,「這(邊境走廊)不是什麼祕密通訊管道,我們兩國打過許多仗,情況仍然艱難。」

1 則留言:

  1. 普20114
    打了這麼多年的仗,終於看見兩國合作,但是敵對關西依舊尚未化解,希望有一天兩國能好好和平相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