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拉美最長壽左派總統 修法連任遭唾棄

2019-11-11 14:18聯合晚報
10日宣布辭職的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是拉丁美洲目前在位最久的左派總統,他的下台是拉美近幾個月動盪的轉折點,象徵民主的惡質,且社會恐將更加對立。
紐約時報指出,玻利維亞曾有數百年時間,由歐洲人後裔組成的極少數精英統治,莫拉萊斯是玻國第一位原住民總統,他在10多年前拉美左派興起的浪潮中,開始帶領國家走過一段經濟成長、社會不公現象逐漸縮減的年代,曾深受民眾愛戴,且是拉美現任總統中,在位最久的一個。
莫拉萊斯10日宣布辭職時說:「兄弟姐妹們,我想告訴你們,抗爭不會就此結束。」「貧民及各種社會運動將繼續爭取平等及和平。」他還說,辭職令他心痛。
莫拉萊斯原本戀棧權位,先是修法讓自己連任、做到第四任,後來又在選舉頻傳弊案之際堅稱贏得大選,這些舉動讓他成為示威的對象,也使盟國不再支持,再加上軍警與示威者站在同一陣線,最終下台。
上周末玻國大城拉巴斯的示威中,民眾喊出他們的憂心:「這裡不是古巴,這裡不是委內瑞拉。」「這裡是玻利維亞,世人推崇玻利維亞。」
在上個月大選中得票居次的前總統梅薩(Carlos Mesa)歡迎莫拉萊斯辭職,且說這是「終結專制暴政」。
紐時認為,莫拉萊斯的下台是拉美近幾個月一波波動盪的轉折點,當地多位國家領導人因經濟不佳、社會日益不公而深陷街頭示威、破壞、政治對立惡化之中。
玻國的變局是從上周五(8日)晚間少數幾個警方單位突然宣布加入示威陣營開始,接著10日有多位軍方將領背棄莫拉萊斯。長期研究拉美軍政領袖的德國漢堡聯邦國防軍大學研究員哈瑞格說,莫拉萊斯的下台並非像傳統軍事政變那樣,軍方領袖企圖奪權,而是軍方領袖被捲進政治紛爭中,「象徵當地的民主並不健全」。
哈瑞格還說,「此事再度彰顯了軍方是政治危機中最終裁決者的角色」,他預測這種情況將「進一步激起對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