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口紅利已失,加上少子化及老化加速影響,今年極可能出生人數首次低於死亡人數,較國發會人口推估提早一年,也就是明年將是台灣總人口數的高峰期,後年起開始人口逐年減少。一般人常說,「台灣有2300萬人」,最快14年後就要改口,2033年台灣總人口可能掉到2300萬人以下,只剩2290.7萬人。如果出生率仍未見起色,2050年將剩不到2000萬人。
但國發會表示,過去五年來,上半年死亡人數皆增加較多,今年自然增加率未必為負。政府近年陸續推出各種鼓勵生育措施,包括托育補助及托育公共化等,將有助提高生育率。
國發會每兩年進行一次人口推估,去年8月出版最新人口推估,分別以不同生育率進行高推估、中推估和低推估。其中,中推估是預估2020年台灣死亡人數為18.1萬人,出生人數為17.8萬人,也就是自然增加率(即出口人數較死亡人數增減)由正轉負;若採低推估,則自然增加率將在今年負成長。原本一般皆採計中推估,但由於今年生育狀況不佳,自然增加率負成長極可能提早來臨。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因為出生狀況不理想,已提早出現死亡人數大於出生人數,截至9月為止,出生人數為12萬人9928人,但死亡人數達13萬1801人,等於總人口少了1873人,自然增加率已經由正轉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