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可蓋初級農產品加工場 立院初審通過

2019-11-05 00:42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
立法院昨初審通過「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修正草案,未來農民可在農地蓋加工場,做...
立法院昨初審通過「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修正草案,未來農民可在農地蓋加工場,做農產品初級加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少農民會簡易加工農產品,但生產場所規模較小,不易取得工廠登記執照,導致通路受限。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修正草案,未來農民可在農地蓋加工場,做農產品初級加工。
草案重點還包括推動農產品溯源制度,指使用國產原料,且於國內生產、加工、分裝,並將可追溯資料登錄在政府建置系統的農產品。未來經公告的特定農產品、或一定規模的農產品經營者,若沒有完成溯源登錄,或沒有依照公告標示者,可罰六千元至三萬元以下。
至於加工農產品,草案規定農民或農民團體都可申請做加工場,但指定要以國產溯源農產品、驗證農產品、有機農產品、有機轉型期農產品,或其他經公告指定的農產品為原料。加工設施須限制在一定規模以下,並進行合法農產品的特定品項加工,才能申請登記為農產品初級加工場。
加工場具體規模或設置地點規範尚待提出執行辦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指出,將要求加工場超過五十五平方公尺就要申請建照,規模上限兩百平方公尺,且不限於在農地才可設加工場,如工業區的既有合法用地也可設置。
農委會表示,透過納管加工場,也可長期輔導農產品溯源及食品衛生安全。申請登記初期將以風險較低的農糧產品加工為先行辦理項目,後續再評估擴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