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大建設 給我永續發展承諾!

2019-11-11 00:35聯合報 陳文卿/環保服務業
日月光中水回收廠節水有成,轉型為綠科技教育館,開放各界參訪,藉此激發大家共同關心...
日月光中水回收廠節水有成,轉型為綠科技教育館,開放各界參訪,藉此激發大家共同關心環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二○一五年九月的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中,一九三個聯合國會員國達成針對二○三○永續發展議程的協議,包括了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一六九項細項目標。這項協議已成為世界各國包括政府、跨國企業、NGO等,奉為圭臬的課題。可是在國內,除部分學界人士外,聽過SDGs的少之又少,更遑論了解其意涵。
SDGs十七項指標,包括消除貧窮、糧食安全、疾病預防、水與環境、永續能源、綠色生產與消費、海洋與森林資源保育、氣候變遷…,沒有不是負責任政府該做的事。
令人感慨的是,藍綠政黨的總統參選人,大家拚命開支票,政見不外乎是蓋機場、建鐵路以及怎麼賣水果,如何讓大家發大財等等,可是很少可呼應到永續發展目標。
但糧食、水資源等問題,難道不是攸關國計民生嗎?舉例而言,近幾年來國內幾乎每隔兩年就發生乾旱,產業常面臨缺水危機,這已成為攸關經濟發展的重要問題。而國內不可能再建水庫,水回收再利用以及節約用水是「唯二」的策略,但碰到幾乎是全世界已開發國家中最低廉,且不可能調漲的水費,就被打敗了。可是我們從未聽到有哪位參選人提出一項政見,說要如何來確保水資源安全。
筆者參加工業局舉辦的產業水效能提升計畫成果發表會,發現企業界十分積極,十幾家業者組成節水服務聯盟,整合金融業、技術服務業、生產事業,推動節水技術與設備之提升,目標是工業區內工廠於民國一二○年前達到水回收率七十五%。而在資源循環綠色產品推廣計畫中,也看到紡織業、建材業等已充分使用各種回收材料來生產,達到循環經濟目標。民間自發性力量之強大,令人感佩。
相對於動輒幾百億元的大建設政見,卻未見到哪位參選人提出對於節約用水、節約天然資源等有些什麼規畫。期待有參選人的政見中出現關於永續發展目標的具體承諾。

1 則留言:

  1. Pu101 王興祐
    經濟建設發展固然重要,但這前提是要顧好我們台灣的生態,不能因為提昇經濟當作藉口,而污染了我們台灣這塊寶島!所以也希望這些執政者或者參選者能做出一些真的對我們台灣有幫助的環境政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