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川普背叛庫德族很糟,但解方不是無止盡的戰爭

2019/10/21
政策研究所中東研究員
譯者 /
苦勞網特約翻譯
【編按】本(10)月6日,在得知土耳其將進攻敘利亞北部的情況下,川普宣布撤出一千多名駐敘美軍,引發譁然。美國不分兩黨的政治人物都批評川普此舉背叛了反伊斯蘭國(ISIS)盟軍、庫德族武裝「敘利亞民主力量」(SDF)。3天後,土耳其隨即發動名為「和平之泉」(Operation Peace Spring)的攻擊行動。許多人擔憂,土耳其的軍事行動是對庫德族人的種族清洗,除了將使40萬人流離失所,也會使得羅賈瓦(Rojava)這個本於直接民主、種族平等與女性主義的自治區付之一炬。
毫無疑問,川普背棄庫德並陷後者於土耳其的暴力之中,絕對必須被譴責。之後增兵沙烏地阿拉伯的命令,更讓他宣稱的「止戰」的淪為謊言。然而,一如本文所提醒的:這樣的憤怒不應成為支持美軍續留敘利亞的理由。如果川普有心「終結無止盡的戰爭」,除了撤軍,更應立即停止對土耳其超過三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川普的決定將庫德族控制的敘利亞北部地區移交給土耳其這個美國持續與之在邊境進行聯合行動的北約(NATO)盟友。這項舉措縱容了土耳其攻擊該地區的庫德族社群──該地區目前由庫德族的人民保衛軍(YPG)控制。轟炸已經開始,造成數十人喪生,成千上萬的民眾被迫逃離土耳其的持續攻擊。同時,美國已下令增派1,800名士兵至沙烏地阿拉伯,這讓川普宣稱從敘利亞北部撤軍是為了結束「永無止境的戰爭」或軍隊部署成了謊言。
長期以來,土耳其政府一直在等待機會攻擊這個庫德族的自治區,而一些土耳其境內的人們支持庫德族的鬥爭。這個議題也與該地區急遽擴大的難民危機有關:土耳其正準備將國內的敘利亞難民大規模驅逐到敘利亞一側的邊境。
川普背棄了庫德族這個以龐大代價與伊斯蘭國(ISIS)作戰的美國盟友,已激起不分兩黨的憤怒──包括希拉蕊與川普的前聯合國大使妮基.海莉(Nikki Haley),後者在推特上寫道:「如果我們期待盟友成為我們的後盾,我們也得支持他們。庫德族幫助我們在敘利亞成功地打擊伊斯蘭國。不顧他們死活是天大的錯誤。」平時是川普強力支持者的共和黨議員林賽.葛瑞姆(Lindsey Graham)與密契.麥康諾(Mitch McConnell),也與總統意見不合。
然而,川普宣布撤軍並非美國背棄庫德族的開始。川普僅在這段可恥的歷史中寫下最終章。
海莉在她的推特貼文結尾標上「#土耳其不是我們的朋友」(#TurkeyIsNotOurFriend)的標籤。但事實是土耳其這個長期提供領空並以各種方式與美國軍方合作的北約盟國,多年來一直是美國重要的盟友。土耳其在境內與境外對庫德族人民的暴力,以及政府在國內不斷升級的鎮壓,並未使這點變得複雜。
根據安全協防監控(Security Assistance Monitor),從2002年至今,美國給予土耳其的軍事援助已超過3億美元。美國與土耳其關係起起伏伏,但是援助持續流入且兩國軍方的聯合行動也在持續。當土耳其開始進攻敘利亞北部,使用的很可能就是美國的武器。
庫德族是沒有國家的人們,不只是土耳其,他們在中東各國都面臨暴力與歧視。美國過去曾表示支持庫德族的自由,卻對他們的鬥爭置之不理。
1991年,美國擊退了薩達姆.海珊(Saddam Hussein)的伊拉克軍隊後,老布希總統鼓勵庫德族和其他被伊拉克政府壓迫的人們起義並推翻伊國政府──結果美軍縱容海珊鎮壓叛亂,並在其軍隊無情屠殺成千上萬的人民時袖手旁觀,並僅偏好單獨與美國協商停火。
1991年的這場災難發生在海珊軍隊於1988年使用化學武器對付庫德族城市哈拉布加(Halabja)之後,這場攻擊是安法爾(Anfal)種族滅絕行動的一部分,亦是對庫德族的反抗的回應。當時數千人喪生,但海珊仍是美國的盟友。
這些暴行應該放在美國在該地區更廣泛的暴力的脈絡下被看待。
今日,美國再次蓄意地置庫德族於土耳其的暴力下,此舉令人難受。但是,我們的憤怒不應導致我們欣然接受美國出現在敘利亞。在伊拉克與其他地區,這個軍事存在──旨在擊退伊斯蘭國並與其他區域強權爭取決定敘利亞未來的一席之地──是災難性的。
例如,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調查了2017年美國五角大廈對敘利亞城市、伊斯蘭國首都所在地拉卡(Raqqa)的空襲行動。國際特赦組織的結論是:美軍的行動完全無視市民的性命、造成數千人死傷、並且屠殺許多家庭。記者拉馬.阿爾-阿里安(Lama Al-Arian)與露絲.夏洛克(Ruth Sherlock)記錄了拉卡居民自此之後困窘的生活。美國也遺棄了這些居民,甚至在摧毀該城70%至80%的建築物後凍結重建基金。
川普在他赤裸裸的權力算計中顯得特別殘酷,他對美國戰略與關係的看法也是短視的。然而,美國的指導原則始終是如何在世界舞台中增進力量──如果華盛頓權力高層對於外交政策有所辯論,通常也是關於此點。
如果美國想要幫助今天的庫德族,解方是不要再有永久的戰爭了──這是庫德族和中東許多人生活如此痛苦的部分原因。相反地,它可以中止對土耳其的軍事援助,並且停止對難民進行種族主義式的排除。
盟友的推翻與背叛跟長期結盟一樣常見。顯然,不常見的是對民主與人權真摯的許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