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歡迎西班牙國王 巴塞隆納數千群眾示威抗議

2019-11-05 20:15中央社 巴塞隆納4日
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 歐新社
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 歐新社
數千名加泰隆尼亞獨派群眾今天在自治區首府巴塞隆納聚集,抗議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來訪。他們敲擊鍋具,高喊「加泰隆尼亞沒有國王」,並焚燒菲利佩六世的相片。
9名加泰隆尼亞獨派領袖10月遭西班牙最高法院重判數年徒刑,引發加泰隆尼亞陷入數週群眾激烈抗議危機。在緊張情勢大幅升溫之際,菲利佩六世(Felipe VI)來訪受到高度安全戒備。
菲利佩六世是前來頒發赫羅納公主青年人才獎(Princess of Girona young talent awards)。自從他昨天抵達巴塞隆納後,警方在頒獎典禮會場附近部署大批警力,並架起沉重圍欄,還以廂形車封鎖巴塞隆納1條幹道。
數千名群眾今天在會場外高舉各種抗議標語,包括「波旁(Bourbon,意指王朝)去死」、「巴塞隆納將是菲利佩六世的惡夢」和英文寫的「西班牙國王在加泰隆尼亞不受歡迎」,還有民眾手持顛倒的菲利佩六世照片。
另有抗議民眾揮舞加泰隆尼亞獨立旗幟,試圖接近1個警察檢查哨。他們對出席頒獎典禮的人士破口大罵,還推擠其中至少1人,數名出席人士被迫調頭尋找其他入口。
70歲民眾阿吉勒拉(Dolors Aguilera)表示,西班牙國王現身巴塞隆納是一種挑釁。她說:「我們有政治囚犯被關。我們無法接受這件事。」
菲利佩六世致詞時,並未直接提及加泰隆尼亞近期動亂,而是讚揚加泰隆尼亞的「多元和包容」對西班牙民主的貢獻,稱這是「對國家進步具建設性且有利」。
菲利佩六世2年前也曾惹怒加泰隆尼亞獨派人士,當時他在分離主義危機高峰時,嚴厲譴責當地獨立運動,並敦促西班牙當局「確保憲政秩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